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只贵州茅台市值超整个创业板

2017年08月15日 08:21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张忠安

  一边是价值投资标杆贵州茅台股价突破500元,成为首只突破500元关口的个股。另一边,成长股“雨后见彩虹”,创业板指数大涨近3%。

  有分析认为,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增持创业板有望改变该板块颓势,甚至可能带来A股市场风格的转换,投资者可以适当布局基本面优质的成长股。但创业板当前反转的逻辑有待进一步观察。因此,成长股仓位不宜过重。

  新闻聚焦

  贵州茅台年内涨近50%

  买入会否接到最后一棒?

  广州日报讯 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涨3.26 %,报499.83 元,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6279亿元。年内,贵州茅台累计已经上涨近50%。自2015年股市调整结束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了两倍有余。如果按照最新市值计算,8只茅台股的市值就超过整个创业板。目前A股671家创业板公司市值合计为49915.55亿元。

  机构明着吆喝暗中减持

  记者发现,贵州茅台股价能有如此表现,一方面与资金抱团进入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券商的鼓吹不无关系。去年12月与今年元月份,多家券商纷纷发布茅台的研报,直指其股价将步入400元的大关。

  而近期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不负众望波段性攀升,各大机构对于贵州茅台估值的看法再度进入疯狂状态。7月28日以来已经不少券商给予贵州茅台强烈推荐或增持买入评级,并且预计最高股价已经达到600元/股。

  不过,机构持仓也在变化。从中报来看,贵州茅台机构十大流通股东较一季度增持299.57万股,但中报还显示,二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了63.21万股,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减持了40.2万股。此外,贵州茅台还遭到QFII小幅减持,但减持数量较少,仅7万余股,与QFII持有的2300多万股相比,实属九牛一毛。

  实际上,除了贵州茅台外,A股此前亦诞生过不少“第一高价股”。像126.31元的亿安科技(现“神州高铁”)、300元的中国船舶、474元的安硕信息等,这几只个股都曾经在不同的时期创造过“辉煌”,然而 “繁华”过后,却都无一例外地上演持续下跌的剧情。打开这几只股票的K线图就可看到,高位介入的投资者损失有多严重。

  有所不同的是,上述几只“第一高价股”的产生,都没有脱逃“讲故事”的成分在内。相对而言,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其业绩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因此,贵州茅台股价上涨,可以说是有业绩支撑的。但这并不等于说,500元的贵州茅台,就真的值得“投资”。

  有资深投资者认为,投资追求的是回报。鉴于贵州茅台长期以现金分红为主,如果仅仅从股息率的角度看,由于股价高高在上,其1.72%的股息率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400元以上投资茅台,不如把资金存入银行。

  而如果从炒作的角度看,400元以上的茅台股价到底有多大的上升空间,茅台业绩还有多少潜力可挖,这一切都是未知数。而且,即使是贵为“第一高价股”的茅台,其股价亦有涨到位的时候,如果投资者不幸接到最后一棒,虽说不至于像亿安科技、中国船舶投资者那般,但被套在高位的滋味定然也不好受。

  大盘走势

  创业板连续大涨

  投资者该不该追入?

  昨日,创业板也不甘落后,大涨近3%。有分析认为,创业板连续大涨得益于证金公司的进驻。

  机构先知先觉已获浮盈

  随着创业板近日逐步走强 ,包括证金等部分先知先觉资金已经在部分中小创牛股中赚得“一桶金”,而大部分机构也纷纷空翻多,看好创业板后市。根据记者了解,部分机构认为,对基本面优质的个股可以适当持有,但创业板是否能出现反转还需要观察。

  周一创业板指上涨2.95%,报1793.48点,成交767.5亿元。对创业板连续上涨,有分析认为,主要得益于证金公司的进驻。7月25日,昆仑万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37亿元,同比增长41.73%;实现净利3.84亿元,同比增长57.52%。值得关注的是,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高达23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为第五大股东。这也是证金公司首次高调进入创业板十大股东名单。并引发创业板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7月25日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6.35%,其中,3个交易日涨幅在1%以上。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相比1641.38点的低位累计上涨了9.27%。

  分析:创业板剑指1900

  目前大部分券商都看好创业板短期反弹力度。其中,西南证券近日发表研报指出,当前创业板综指处于1600点~1700点的区间是相对明确的阶段性底部,从代表内生性增长的每股净资产、每股留存收益等指标都开始出现积极信号,表明过去外延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渐消退,内生性增长已经开始重回轨道,成长性公司有望迎来短期的估值修复。

  据西南证券测算,当前创业板相对于上证A股的市盈率已经跌至2011年以来均值的1倍标准差以下,已经很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而创业板相对于上证A股的市净率也已经跌至历史均值以下。这些指标均表明,目前创业板整体的相对估值已经处于低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创业板指数仍有上涨空间,目标位大约在1900点左右。

  兴业证券则认为,从短周期角度来看,对市场整体保持中性预期,对风格的判断偏向中小创。不过兴业证券也指出,从中期来看,市场风格仍可能是价值蓝筹占优,风格切换还需要等待。

  操作提醒

  关注成长股但仓位不宜过重

  有分析认为,当前除了跌幅较深以及国家队二季度进入十大流动股东的利好消息外,创业板等成长股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多,如新股维持高速发行,对创业板的冲击不可忽视。而真正能抵御大量新股发行的是低估值的蓝筹股。

  因此,对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可适当配置一些国家队持股比例高且业绩成长性好、估值不高的个股,仓位不宜过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