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雨水较多秋收作物生长承压

2017年08月14日 09:36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我国产区有不同程度降水。其中,东北及南方产区降水量较大,影响玉米及一季稻生长,作物单产潜力下滑。与此同时,美国大部气温抬升,有较为平和的降水,大平原的干旱状况得以改善,水热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需求,玉米、大豆长势趋好。8月10日USDA发布供需报告,主要作物的产量及库存均有上调,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令玉米、大豆、小麦价格全线承压。

  我国作物产区

  上周,我国黄淮、西北晴雨相间,有助于作物健壮生长。不过,东北阴雨,低洼产区积水严重,玉米长势欠佳,单产潜力下滑。此外,南方有两轮较强降雨,部分产区玉米、一季稻生产蒙尘。8月8号,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附近发生7.0级地震,震区多降雨,震后地质条件脆弱,泥石流等灾害发生的几率增加。

  8月是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黄淮、西北雨量微少,气温偏高,土壤水分消散迅速,不利于玉米生长。东北仍多降雨,部分田块内涝,作物倒伏,对秋收作物生长不利。长江中下游、西南雨水繁多,部分产区日照匮乏,湿渍害偏重发生,一季稻生长环境欠佳。不过,随着降雨的发展,本周南方高温将消退。

  北美作物产区

  上周,美国产区升温缓慢,高温仍在30℃以下。爱荷华州降水相对较少,不能满足玉米、大豆水分需求;北部平原虽降水良好,但失墒状况难以改善,干旱依旧困扰着作物生长。

  本周,美国产区会继续升温。周中开始,北部平原的气温可能再度高于常年水平。不过,由于持续温和降雨的出现,整体墒情将得到好转。大湖区预计是偏晴朗的天气,爱荷华州、伊利诺伊州及明尼苏达州的旱情恐进一步加剧。

  欧洲作物产区

  上周,英国、法国、波兰及德国有长时间降雨,损及小麦及油菜品质。黑海产区晴朗高温,有利于小麦收获,且周初和周末的降水缓解了高温干燥天气对玉米的不利影响。西班牙气温下降但无降雨,干旱影响夏季作物生长。俄罗斯天气晴朗,有利于小麦收获。

  本周,德国降雨预计转小,但之前的强降雨导致小麦及油菜生产受到打击。英国、法国本周二会有强降水,英国作物收获进度将再度受阻,而法国小麦收获已基本完成,降雨将促进玉米等夏季作物的生长。黑海产区会有降温及小幅降雨,作物生长环境总体改善。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印度雨水分布不均,东北部雨势强劲,局地暴发洪涝灾害,威胁作物产量。马哈、卡纳塔克邦产区晴天,有助于田间作业。本周,印度东北部持续强降水,威胁作物生长。

  此外,棕榈产区有大范围降水,但多发生在午后与晚间,对棕榈果采收影响较小,土壤墒情好转,棕榈油产量与库存均有增加。本周,马来与印尼大部降水量增加,预计在70—125mm,棕榈树生长旺盛,但棕榈果采收及运输将受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