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股市开启下跌模式

2017年08月14日 08:27    来源: 北京晨报    

  避险情绪升温 华尔街大佬唱多黄金

  一夜之间,全球股市忽然就开启了下跌模式。从欧洲股市到美国股市,再到亚洲股市,全球股市一片惨绿。度过了平静的周末之后,本周,全球股市将何去何从?

  欧美股市最先下跌

  这轮大跌就如同击鼓传花一般,全球股市跌了个遍。北京时间上周四晚,欧洲股市率先开跌,富时100指数大跌1.44%,法国CAC40指数下跌0.59%,德国DAX指数下跌1.15%。

  美股跌幅更是巨大,纳斯达克指数暴跌2.13%,这是纳指今年第二次跌幅超过2%。道琼斯指数下跌0.93%,标普500指数下跌1.45%。

  亚洲股市未能幸免

  周五,轮到亚洲股市开跌,各大市场指数都未能幸免。上证综指大跌1.63%,收于3208.54点,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大跌1.81%,收于10291.35点。沪深两市近2500只个股下跌。

  香港恒指也大跌2.04%,失守27000点大关,收于26883.51点;香港国企指数下跌1.94%,收于10572.97点。此外,韩国综指下跌1.69%;印度股市下跌1.01%。如果可以计算全球股市下跌的市值,那将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

  沪港通资金忙出逃

  在A股、港股共同下跌的上周五,无论是沪股通、深股通,还是沪深两市港股通,都出现资金净流出的现象,这在今年还是头一遭。

  数据显示,在全球股市满屏尽墨的8月11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出7.3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0.91亿元,沪市港股通净流出11.85亿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出0.46亿元。今年以来,沪市港股通仅有13个交易日是资金净流出,深市港股通只有1个交易日是资金净流出。在全球股市暴跌的阴影下,一批敏感资金最先选择了退出。

  避险情绪明显升温

  8月11日晚,欧洲股市继续惨淡。富时100指数下跌1.08%,收于7309.96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1.06%,收于5060.92点;欧洲50指数下跌0.79%,收于3406.34点。

  美股在前一天暴跌后迎来一丝喘息机会。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集体止跌,分别小幅反弹0.64%、0.07%和0.13%。市场普遍认为,美朝互放狠话,令全球股市提心吊胆,导致避险情绪明显升温。

  华尔街大佬唱多黄金

  “盛世古董,乱世黄金”。股市一跌,黄金却迎来了好日子。 8月11日,国际金价继续上涨,一度刷新两个月高点 ,短期内有望冲刺1300美元/盎司大关。

  华尔街多位金融大佬集体加入“唱多黄金”的阵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创始人Ray Dalio建议,鉴于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地缘政治风险持续上升,黄金可能比其他避险资产(美元、日元和国债)拥有更大的潜在收益,建议将资产的5%至10%配置黄金作为对冲。“大宗商品之王”加特曼也认为,地缘政治环境越来越糟,黄金即将强势上扬,投资者应该在投资组合中配置大约10%至15%的黄金。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