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线疲软 稀土永磁指数下跌0.56%

2017年08月14日 08: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到以黑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急跌影响,稀土永磁材料股在上周五也出现了大幅跳水的态势,不仅仅抹平了上周前半段的涨幅,而且周跌幅还达到0.56%。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稀土永磁材料产业与周期股有一定的共性,但是稀土永磁材料相关个股的股价其实是强于黑色金属股为代表的周期股。

  这主要是因为下游需求前景不一样。黑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下游需求并未明显改善,至少大幅回升的空间相对有限。毕竟我国东部地区的基建已基本完善,钢材需求量也难以迅速大幅扩容。但是,对于稀土永磁材料来说,未来的市场需求持续成长,主要得益于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的需求。

  资料显示,一辆全自动高级轿车约需消耗稀土永磁材料0.5-3.5公斤。新能源汽车上钕、铁、硼材料的应用更多,每辆混合动力车要比传统汽车多消耗约3公斤钕铁硼,纯电动车采用稀土永磁电机替代传统发电机,最多使用5-10公斤钕铁硼。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带动至少5万吨稀土矿开发需求,相当于当前北方稀土的年产量。而我国每年的稀土冶炼分离配额也就10万吨。所以,稀土永磁材料产业的市场空间乐观,从而赋予多头强劲的持股底气。

  据此可以推测,在对资源股、周期股等投资主线进行择股时,不仅仅需要关注供给端,更需要关注需求端。因为只有需求端的持续旺盛,才有主营业务收入的持续提升,上市公司净利润持续成长的源头才能够更为乐观。

  (原标题:主线疲软 稀土永磁指数下跌0.56%)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