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为何大盘说翻脸就翻脸

2017年08月14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相信A股股民心情都不太好。上周五,沪指大跌53.21点,以3208.54点报收,跌幅高达1.63%。放量跌破30日均线之后,也宣告新一轮调整趋势已经确立。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上周大盘突然变脸?在调整趋势确立之后,接下来大家最关心的,无疑是未来指数将在何处寻求支撑?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好端端的行情,为什么大盘突然说翻脸就翻脸?

  道达:分析上周大盘显著调整的原因,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因素值得注意。首先,不得不提的一点是,近期全球部分地域局势比较紧张,导致全球资本市场都出现了明显波动。第二个因素,就是资源类个股在上周出现了显著调整,这对大盘的杀伤力很强。其实,在上周三,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已经提示过大家,要对钢铁、煤炭等个股提高警惕。当时我感觉,茅台股价逼近500元大关,可能带动白马股重新走强。只是判断上存在一些偏差,上周周期股开始调整,但白马股的调整也还没有完全结束,上周五,上证50指数依旧大跌1.57%,调整趋势进一步延续。

  牛博士:那么,你认为近期市场的调整,属于怎样的性质?是冲击3300大关前的震荡蓄势,还是意味着一轮较大级别的调整已经开始?

  道达:上周市场主要调整的两大板块,一个是资源类股,另一个是白马股。资源类个股之所以调整,前期炒作过于疯狂,短期涨幅过大,所以调整起来,幅度也不会小。而白马股的调整,其实也是由于前期累计上涨的时间较长。今年5月以来,白马股的表现就一直强于大盘,累计上涨了三个月之后,近期出现持续调整,也比较正常,但我认为调整幅度可能不会太大。

  对于后市,我认为大家不应忽视资源类个股的调整,不要认为上周调整之后,本周立刻就会反弹。本周不排除短期继续调整一两天之后,再出现反弹的可能。相对而言,创业板市场上周调整幅度相对偏小,创业板指数上周五只跌了0.66%。但本周,对创业板也不要放松警惕,短期来看,不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我个人认为都相对谨慎一些为好。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于本轮市场调整的态度确实比较谨慎,那么你认为大盘下方何处才有支撑?

  道达:7月中旬的调整,其实只跌了一天,就重新回到上升通道,当时沪指30日均线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但是,上周五的调整,应该说有效跌破了30日均线的支撑,所以只能再往下去找支撑。

  首先,沪指半年线在下方距离不远,大概在3194点附近,我觉得跌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资源股稍微杀一下,可能就跌破半年线了。这个位置,本周多空双方会有比较激烈的争夺,能够守住是最好的,如果守不住的话,继续往下走,可能就要到年线附近寻求支撑。目前,沪指年线大概在3155点附近,其实距离当前点位也就只有约50点的距离了。

  牛博士:在操作上,你认为短期还有必要对进行减仓吗?

  道达:上一次,也就是7月17日的时候,达哥曾经提示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从六成下降到五成。此后,虽然大盘又继续向3300点关口发起了一波进攻,但最终还是失败告终,而且期间的操作难度是比较大的。而现在整个市场的波动区间,其实也并不大,下有支撑上有压力。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中,我认为也没有必要反复折腾调整仓位了,控制好自己的手脚,维持五成仓位参与市场,依然是比较合适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