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措并举 基金公司积极践行绿色环保

2017年08月11日 06: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上取得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然而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环境恶化之势。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环境保护意识已越来越深入到政府治理、企业经营和个人生活的理念和行为中,成为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

  践行绿色办公理念

  基金管理公司积极推广电子对账单的应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106家受调研基金公司中,有70家公司开展了专门的电子对账单推广活动,占比66.04%。鹏华基金在客户关系管理中心持续开展电子账单转化活动,此举大大减少了纸质账单的使用。

  基金管理公司普遍倡导绿色办公理念,营造绿色办公氛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统计显示,95家基金管理公司建立了节水节电节约用纸等绿色办公制度。绿色办公的核心理念即是节约。汇丰晋信基金、天弘基金、华夏基金、中海基金、中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公司均有专人负责检查节能措施落实情况。中欧基金、东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信诚基金等公司还提倡少饮桶装水。

  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在企业内部建立起降污减排制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计70家公司明确表示建立了降污减排制度,对垃圾分类、电池回收、纸张回收等事项都有明确要求。工银瑞信基金要求保洁员节约用水,比如先用清水擦家具和玻璃后再用来擦地面;对能回收利用的报刊、杂志、广告宣传册、玻璃制品、铝制品等与电池和其它垃圾分类处理。

  倡导绿色责任投资

  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从整个社会的角度,通过鼓励公益植树以及出资与环保基金会合作等方式积极践行自身的环保责任。2012年上投摩根和中国绿化基金会持续开展主题为“送爱心树苗,引领低碳生活”的公益活动。在活动期间,每有一位上投摩根的投资者取消纸质账单,上投摩根就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出1元钱,满5人就能成功捐出一棵树苗。活动开展至今,已有约15万名投资者参与了活动,共捐赠树苗近3万棵。

  兴全基金于2011年成立了国内首只绿色投资基金——兴全绿色投资基金(LOF),提出绿色投资筛选策略,重点关注的绿色科技产业或公司,主要包含清洁能源产业和环保产业两个层面;同时对传统产业中积极履行环境责任、致力于向绿色产业转型或在绿色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做出贡献的公司予以关注。

  在经多方的调研沟通及实地考察后,兴全基金于2017年3月启动重量级的环境治理公益项目——库布其沙漠胡杨林种植计划。计划未来三年内,兴全基金将投入超1000万元人民币,在黄沙肆虐的库布其沙漠种植胡杨林,以实际行动维护沙漠中的绿色。

  在社会责任投资方面,以上投摩根为代表的基金管理公司还积极将上市公司的社会环保责任,即考察上市公司是否遵守环境政策,主要考察包括单位收入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指标纳入筛选体系,并从正反两个方面,对选股对象的社会环保责任履行效果进行考量,决定是否将其纳入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