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上半年保险投诉4.8万件 夸大收益现象仍存

2017年08月10日 07: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对于保险消费者而言,通畅的投诉渠道无疑有助于维护个人的消费权益,而被集中投诉的“重灾区”,往往也成为行业的痛点所在。

  日前,中国保监会就2017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48248件。其中,涉嫌违法违规投诉986件,保险合同纠纷投诉47262件。

  复星保德信万人次投诉量居首

  从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来看,上半年,财产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与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分别为4.70件/亿元与0.04件/万张。其中,亿元保费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依次为恒邦财险 (29.36件/亿元)、中煤财险(26.21件/亿元)、史带财险(22.84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居前的则为恒邦财险(6.24件/万张)、安达保险(5.04件/万张)、长江财险(4.61件/万张)。

  人身险公司方面,上半年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1.31件/亿元。其中复星联合健康(7.84件/亿元)、瑞泰人寿(6.54件/亿元)、德华安顾(5.88件/亿元)投诉量居前。同时上半年人身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27件/万张。其中万张保单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复星联合健康(6.19件/万张)、复星保德信(1.94件/万张)、德华安顾(1.71件/万张)。

  此外,人身险公司特有的“万人次投诉量”指标平均值为0.06件/万人次。复星保德信以1.11件/万人次的投诉量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则分别是德华安顾(0.71件/万人次)、汇丰人寿(0.66件/万人次)。

  销售与理赔投诉反映突出

  根据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所反映的问题,则集中为销售投诉与理赔投诉。具体来看,销售纠纷主要集中在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中,为11847件,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0.56%,主要涉及的险种有分红险和普通寿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隐瞒缴费期限和退保损失等合同重要内容、以其他金融产品名义进行不实宣传、营销扰民等。

  理赔纠纷则在财产险公司与人身险公司中均有涉及。其中在涉及财产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19219件,占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7.45%,主要涉及的险种有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理赔金额争议、定损和理赔时效过长、责任认定不合理等。

  在涉及人身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4517件,占人身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19.28%,主要涉及的险种有意外险、健康险和普通寿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慢、核赔金额争议、对拒赔理由不认可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