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交易趋活跃 券商经纪业务回暖

2017年08月09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份市场交易活跃度改善,券商经纪业务回暖。专家指出,在证券业佣金水平下滑、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服务+互联网”已成各家券商探索业务模式的主要路径。

  经纪业务有所回暖

  截至8月8日,28家上市券商公布了7月业绩,母公司统计口径下共实现营业收入143.98亿元,环比下滑30.2%;实现净利润57.85亿元,环比下滑32%。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在净利润和营收上均名列前三。其中,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7.17亿元,超越国泰君安证券成为最赚钱的上市券商。但除了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和东吴证券外,其他23家券商净利润均环比下滑。在营收方面,28家券商中仅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和东北证券实现环比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行业整体依然积极向好。在可比口径上,7月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创下今年非季末月份新高,经营数据环比明显下降主要是受季度结息因素影响。此外,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7月数据环比大幅下滑也有6月份基数高的因素。

  但随着市场回暖,券商经纪业务也有所回升。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上升2.7%,深圳成指小幅下滑0.1%,券商指数上升3.8%。市场交易活跃度改善,日均股票成交量393亿股,日均成交额4630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28%和21%。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峰认为,6月以来指数触底反弹,7月交易量维持上行趋势,经纪业务规模承压减小,市场明显回暖,经纪业务有望进一步回升。

  差异化竞争趋势显现

  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毕志刚认为,互联网运营已经成为券商新的展业模式,同时拼服务也将成为券商未来的发展方向。

  郑积沙认为,行业去通道化是大势所趋,券商的定位逐渐从交易通道转向综合金融服务商,未来经纪业务将是客户积累的入口。客户积累完成后,券商再为其提供资产管理、融资、财务顾问等一条龙服务,从而形成高附加值收入,因此投资者也应跟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券商=交易量”的思维。

  “根据客户资源禀赋的不同,券商经纪业务逐渐呈现差异化竞争的趋势。”华安证券分析师汪双秀分析,各券商线下继续“跑马圈地”布局营业部,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提升营业网点的有效覆盖;线上紧抓互联网红利,积淀客户资源,抢占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