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淡水泉投资、千合资本等知名私募持股路径曝光

2017年08月08日 08:59    来源: 格上研究中心    

    【行业数据】私募重仓股浮出水面,知名私募重仓股今年以来涨幅超90%

  【调研动向】私募调研热情持续下降,个股“中航机电”受关注

  【周度业绩】组合基金策略夺冠,宏观对冲策略垫底

  【市场观点】弘尚资产:强周期板块持续向好,龙头公司盈利高增长仍可能持续;翼虎投资:美元指数企稳,强周期板块龙头公司仍有希望;朱雀投资:市场板块轮动明显,大盘博弈3300点

  【行业动态】9家私募机构旗下13只产品上榜中国证券业协会打新黑名单;又有私募被监管层处罚,湖南天盈投资顾问被警示;港交所拟推“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的平台,力求吸引新经济公司

  【备案数据】本周新备案证券类产品226只,无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

  一、私募重仓股浮出水面,知名私募重仓股今年以来涨幅超90%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的陆续披露,知名私募二季度的投资动向渐渐揭开了面纱。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共有24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中报,在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不乏像淡水泉投资、千合资本、星石投资等知名私募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不少私募重仓股表现亮眼,其中淡水泉投资持有的“万华化学”今年以来涨幅超过90%,星石投资持有的“水井坊”今年以来涨幅也超过70%。

淡水泉日渐宠爱“太极”,开始冷落“万华化学”,持续关注“歌尔股份”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歌尔股份”、“太极集团”和“万华化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都有淡水泉身影,而三只个股受到的待遇却不尽相同。具体来看,自2016年三季度淡水泉投资旗下产品“淡水泉精选1期”新进“太极集团”第九大流通股东后,淡水泉对该只个股的宠爱日益加深。今年以来,虽然该股整体表现较为弱势,但淡水泉投资依然坚定看好,一季度和二季度淡水泉均对该股进行了增持,截至二季度末,淡水泉投资旗下产品持有该股超过990万股,以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持有市值超过1.32亿。

  相比之下,二季度之前备受淡水泉投资喜爱的“万华化学”开始面临被冷落的处境。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自2015年二季度进驻 “万华化学”前十大股东后,淡水泉投资一直对其宠爱有加,在此后的一年半的时间里,淡水泉投资曾多次对该股进行增持。直至今年一季度,淡水泉开始转变态度对其进行减持,且二季度持续减持动作,截至目前曾在一季末现身“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淡水泉成长基金1期”已退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以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二季度淡水泉投资在该股上减持的市值超过1.29亿。值得注意的是,万华化学今年以来涨幅高达94.55%,业绩亮眼。

  此外,格上研究中心发现,虽然今年上半年淡水泉投资在 “歌尔股份”的持股数并未发生变动,但其对该股的关注度较高。今年上半年,淡水泉对“歌尔股份”调研累计2次。

  王亚伟坚守“黑猫股份”,新宠“联明股份”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王亚伟自今年一季度新进“黑猫股份”后,在二季度末继续坚守该只个股,持股数并未做大幅调整。据中报显示,千合资本旗下的“昀沣6号”和“昀沣”分别持有800万股和400万股成为黑猫股份第二大、第十大流通股东。此外,千合资本旗下产品“昀沣4号”在二季度新进“联明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104万股,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格上研究中心发现,今年以来千合资本参与调研16次,涉及个股15只,其中“鞍钢股份”最受关注,被调研2次。就行业而言,被调研个股多集中在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行业,占比约40%。

二、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调研热情持续下降,个股“中航机电”受关注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大盘股表现略优于小盘股。全周,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下跌0.38%和0.33%,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17%和0.83%。行业层面,涨跌互现,钢铁、有色、国防军工涨幅居前;家电、电子、建筑、房地产跌幅居前。主题上,雄安概念重归活跃,涨幅居前;次新、石墨烯、特斯拉产业链有一定调整,跌幅居前。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本周私募机构调研热情大幅下降,仅调研了15家上市公司,比上期同比下降57.14%。

  本周中小板关注度最高,为60%,主板和创业板各为20%。在行业方面,本周调研个股所属行业较为分散,电子、化工、医药生物和有色金属受关注相对较高,均有2只个股接受调研。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本周个股“中航机电”受到最多私募机构关注,参与调研的私募数量为18家,其中不乏博道投资等知名私募。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新航集团主营业务覆盖航空、非航空防务、民机等三大业务领域,主要为国产飞机及其发动机生产配套专业化产品。随着军机换代渐入高峰,军机市场进一步扩大。公司作为国内军机机电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将直接受益于庞大的市场需求。此外,随着国产民用机型研制的快速推进,民航机电系统的市场需求也将快速上升,公司作为多款国产民机机电系统的供应商,未来民品业务将为公司业绩带来新增量。“中航机电”作为国内航空机电龙头,备受私募关注。

三、阳光私募周度业绩表现:组合基金策略夺冠,宏观对冲策略垫底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0.47%,深证成指上涨0.71%,创业板指大幅反弹2.60%;同期,沪深300和上证50有所回调,分别下跌0.18%和0.11%。行业层面,传媒、计算机、有色、综合和食品饮料涨幅居于前五位,跌幅前五的是采掘、建筑装饰、家用电器、非银和建筑材料。主题上,题材股开始活跃,稀土永磁、石墨烯、锂电、新能源汽车等表现活跃。

  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上周(2017.07.21-2017.07.28)除管理期货与宏观对冲策略以外,所有策略全部获得正收益,且组合基金策略获得了所有策略中最高的周度收益,为0.37%。垫底的宏观对冲策略收益为-0.22%。

  四、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1)弘尚资产:强周期板块持续向好,龙头公司盈利高增长仍可能持续

  基本面方面,未来随着经济基本面高增长基数的到来,下半年GDP增速继续回升的概率较小,中期经济增长维持“L”型走势概率较大。

  海外市场,美国经济数据继续保持温和复苏趋势,7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好于市场预期。后续将密切关注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及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势。

  在市场展望方面,短期市场交易量温和回升,赚钱效应略有回升,市场整体走势仍以“区间震荡、存量博弈”为主。配置上除了优质白马龙头公司,还建议关注传统板块里行业景气反转,剩者为王的平台型公司。主题方面,下半年主要关注国企改革及大央企重组可能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2)翼虎投资:美元指数企稳,强周期板块龙头公司仍有希望

  股市方面,市场到本周已经走到比较关键的临界点,消费白马、周期资源等板块短期的调整压力渐大,但对于调整的空间不用太过悲观。

  商品方面,国内央行短周期收紧,工业品逐渐分化,黑色切换至有色的迹象在加大。而美元如果确认止跌,工业品下跌也会存在时间差,贵金属基本面没有供给端刺激,首先承压。

  海外方面,非农数据利好助长美元指数阶段性企稳,93一线成为市场分水岭,但考虑到美国即将进入实质性缩表,美元利多支撑会逐渐加强。

  3)朱雀投资:市场板块轮动明显,大盘博弈3300点

  股市方面,今年以来市场板块轮动现象较为明显,主要是主板的轮涨。近期周期股上涨受益于供需两侧改善。半年报的业绩浪终结,3300点附近再度成为关键性顶部,受制于多空博弈胶着,市场震荡调整是大概率事件。

  宏观经济层面,7月PMI指数回落,但工业品价格强势反弹。总体看,三季度经济走势平滑。货币不松不紧,汇率稳中走强。

  关于未来市场,随着上半年筹码向少数优质价值股的快速集中,继续增配年初表现亮眼的消费白马股的边际收益风险比会不断下降,将主要寻找其他能够在震荡市中跑赢的优质标的。

  五、私募行业动态

  1、9家私募机构旗下13只产品上榜中国证券业协会打新黑名单

  8月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17年第3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公告》,将在去年11月至12月52个IPO项目的新股网下申购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的1013个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黑名单,有13只私募产品上榜。

  其中,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康德曼资本两家私募机构的产品加起来有6只,占比近一半。

  2、又有私募被监管层处罚,湖南天盈投资顾问被警示

  为了保持国际竞争力,近来香港交易所动作频繁,以求创新。近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计划明年推出名为“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的平台,它将使用区块链技术为早期创业公司及其投资者提供股票登记、转让和信息披露的共享服务平台,以期助力香港创造支持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

  3、港交所拟推“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的平台,力求吸引新经济公司

  8月2日,湖南证监局表示在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天盈投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存在公开和夸大宣传、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未遵循专业化经营原则的问题,决定对湖南天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要求天盈投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于2017年8月31日前提交整改报告。

  六、阳光私募行业数据:本周新备案证券类产品226只,8月以来尚无私募管理人备案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本周证券类产品新备案226只,比上周下降18.99%;本月新备案证券类产品数量较上月明显下降82.55%。同时,8月以来无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完成备案。

  .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