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7月多报忧 两逻辑看好板块回暖

2017年08月08日 07: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26家券商仅有5家7月净利润出现环比正增长

  □本报记者 邹平

  在7月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券商月报并不尽如人意。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6日晚间,共有26家券商发布了7月的月报,仅有5家券商7月净利润出现环比正增长,有21家下降。

  7月市场持续回暖

  市场持续回暖,上证综指上升2.7%,深圳成指小幅下滑0.1%,券商指数上升3.8%。市场交易活跃度较好改善,日均股票成交量393亿股,日均成交额4630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28%和21%。两融规模重回9000亿元以上,截至月末余额9011亿元;月新增股票质押数量121亿股,规模1327亿元,环比分别下降23%和27%。

  此外,股权融资募集资金795亿元,其中IPO共30家,募资149亿元,再融资39家,募资645亿元;债权融资562家,募资4259亿元,环比+101%。新增券商资管产品641只,截至月末资产净值合计22000亿元。新三板新增挂牌数﹣30家,环比下降143%,月末累计挂牌11284家。

  中信、国泰君安、招商位列前三

  从证券行业的主要业务指标来看,7月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数据显示,7月沪深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4630亿元,环比提升21%;两融平均余额8877亿元,环比提升1.9%;沪深300指数上涨1.94%,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3%。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7月实现净利润7.17亿元,成为券商中最赚钱的。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净利润分别为5.52亿元和4.95亿元。

  7月净利润过亿的券商共有11家。除了上述3家以外,还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和东方证券。

  太平洋证券继6月扭亏为盈后,再次亏损。月报显示,该券商7月共亏损4827万元。

  两条核心逻辑看好行业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分析指出,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和长期发展方向不变,金融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直接融资重要性,未来几年直接融资市场将大发展,进而撬动股权投资发展。当前行业整顿规范已延续较长时期,业务全面规范后进入常规轨道,券商行业中长期受益于投行产业链+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业务链已展开,结构逐渐优化,行业处于长期制度利好与短期市场回暖的状态,行业边际改善效应逐渐显现。

  太平洋分析师魏涛指出,看好证券行业性机会的核心逻辑有两条:第一条是周期逻辑;第二条是业绩改善超预期逻辑。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指出,随着监管从严、券商回归本源,净资本对于券商做大规模和提升业绩的重要性加大,行业集中程度的提升会使得行业龙头享受超额利润,建议继续关注行业龙头券商和业绩表现突出的大中券商。

  沈娟认为,优质券商股性价比高,安全性强。行业加速分化,看好资本实力强、风控控制突出的优秀券商。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行业估值高安全边际之下,龙头业绩稳步增长催化估值修复。低估值之下市场环境改善,行业价值属性偏好增强,龙头业绩稳定性增强催化估值修复。

  戴志锋认为,随着2016年以来金融去杠杆脱虚向实不断推进,目前券商行业平均 PB低于2倍,大券商平均1.6倍左右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且大券商PB/中小券商PB呈现低位上行趋势,价值属性偏好增强,高安全边际之下酝酿估值修复通道开启。

  戴志锋尤其看好资本实力雄厚、投行项目储备丰富、业务落地稳健的大券商如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同时关注投资能力突出,自营及主动资管高弹性东方证券、机制灵活的国元证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