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康科技收购受阻 “降本计划”暂告吹

2017年08月04日 18:14    来源: 长江商报    

  2016年营收同比下降8.3%,欲向电力消费侧服务业务转型

  尽管接连收到1108万元政府奖励及1亿元交易金,但爱康科技(002610.SZ)似乎高兴不起来。

  7月31日晚间,爱康科技公告称,终止发行股份购买研创材料(838204.OC)资产事项。对于爱康科技而言,此次收购本来将对爱康科技“产生革命性的降本效应”。目前看来,其不得不因为收购失败而受到影响。

  从两家公司的表述上看,双方未能就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关键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是主要因素。但昨日武汉一家收购重组企业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或许是研创材料处于亏损状态,爱康科技与其在收购价格上谈不拢,才导致重组失败,“研创材料手握技术优势,对于急需转型的爱康科技来说,是谈判桌上最好的筹码。”

  联姻失败,交易价格等关键条款未达成一致

  8月2日晚间,爱康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江苏江阴市发放的上市挂牌公司做大做强做优资金奖励,金额为1108万元。同日,该公司还公告,公司下属公司拟将12MW秋田光伏电站项目权利等资产,出售给日本明和工程株式会社,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亿元。

  实际上,爱康科技自2016年以来,持续布局能源互联网业务,聚焦电站后市场服务和电力消费侧配套,包括新能源电站专业化运维、电站检测、电站评级、售电、碳资产开发等。爱康科技表示,该业务布局的完善,有助于打通公司从能源生产到能源消费的产业链,打通能源互联网的产业闭环。

  爱康科技还表示,公司将以轻资产加服务为方向,重点向能源互联网领域拓展,坚持产融结合的道路,搭建以卓越的能源生产商为体,以新能源服务和新能源金融为翼的“一体两翼”的业务格局,在电力生产侧以及电力消费侧领域同时发力,逐步完成从先进设备制造到电力生产运营再到电力消费侧服务的业务转型升级。

  然而,爱康科技“产业闭环”和“业务转型”的设想,不得不因为收购失败而受到影响。

  7月31日晚间,爱康科技公告称,终止了发行股份购买研创材料资产事项。同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研创材料也公告宣布该重大事项的终止。

  爱康科技表述的终止收购原因是“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相关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标的公司相关方经过比较,对进入资本市场有了新的想法。双方未能就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关键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研创材料则表示,“自停牌以来,公司与相关各方积极磋商、论证重大事项方案,推进本次重大事项相关工作。鉴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相关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股东与爱康科技合作时机及有关条件尚不成熟。”

  显然,研创材料拒绝了爱康科技的“求婚”。

  被收购标的亏损,研发投入占营收超六成

  资料显示,研创材料于2016年8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集各类镀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同时完整掌握光伏电池HIT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然而,对于研创材料而言,2016年业绩颇为尴尬。

  年报显示,2014年研创材料的营业收入为6026万元,净利润477万元;2015年研创材料的主营业务收入为9894万元,净利润约为587万元,双双实现增长。不过,在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2016年,研创材料业绩却出现大幅下跌。其2016年营业收入骤降至676.9万元;同期净利润亏损约458.96万元。

  研创材料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系公司下游主要客户产业升级,销售订单大幅度减少,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尚未产生经济效益,产能过低,固定成本增加。同时,研创材料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投入较多研发成本等共同影响所致。

  数据显示,研创材料2016年研发投入金额高达423.4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62.56%。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将营业收入的62.56%用来作为研发投入是十分难得的。由此可见,研创材料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具备很大野心。而技术、专利上的优势也让研创材料对自身的价值有十足的信心。

  实际上,爱康科技的业绩也在下滑。

  财报显示,爱康科技2016年报营业收入39.05亿元同比下降8.3%,净利润1.47亿同比增长20.3%。然而,爱康科技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1月至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变动下降19.45%至增长20.82%,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22%。

  爱康科技表示,业绩受到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制造板块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可能将受一定影响。但爱康科技也表示,光伏发电板块因并网电站增加及运维管控水平的提升等因素,预期发电效率良好。

  两公司仍存“牵手”可能

  成立于2006年的爱康科技,凭借边框业务站稳市场,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奠定龙头地位,其主营产品包括边框、支架、电池板、EVA胶膜等光伏配件产品。

  然而,相较于光伏下游发电端动辄40%的毛利率,爱康科技的配件产品的毛利率相形见绌,且波动明显。以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边框产品为例,自2011年上市以来,该项产品的毛利率最高曾达19.19%,但最低点曾低至9.91%,差值接近10个百分点。

  收购研创材料,爱康科技也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

  爱康科技表示,公司收购研创材料将提升全资子公司苏州爱康光电科技的电池片生产转换效率,同时HIT等光伏新技术的应用对于终端光伏电站投资,未来将产生革命性的降本效应。

  有意思的是,爱康科技在当初停牌前夕股价连续出现下跌,到停牌时价格仅为2.44元,如今增发收购也“黄”了,这也招致投资者对股价不满。

  据媒体报道称,8月1日,在爱康科技就本次终止增发购买资产投资者说明会上,就有数位投资者提出对爱康科技股价的疑问。

  其中有投资者提问,“公司目前股价是深市倒数一二位的,但业绩比深市很多公司好。请问除了前期公布过的回购用于股权激励的措施外,公司在市值管理上还有没有什么主动性的预案?”也有投资者指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一半是资管和信托,在目前金融去杠杆的市场环境下,他们减持的可能性很大。公司对此有无应对的预案?与这些股东有无沟通?”

  不过,针对上述问题,爱康科技均未作出回应。

  武汉一家收购重组企业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或许是研创材料处于亏损状态,爱康科技与其在收购价格上谈不拢,才导致重组失败,“研创材料手握技术优势,对于急需转型的爱康科技来说,是谈判桌上最好的筹码”。

  不过,虽然此次收购被拒绝,但爱康科技并未死心。爱康科技公告表示,不排除未来通过增资或用现金收购标的公司控股权。这也让市场人士对两家企业能否牵手提供了巨大的遐想空间。

  市场方面,“2元股”爱康科技8月2日开盘后一路走高,截至8月3日收盘,爱康科技股价报收2.71元,较8月2日涨1.12%。而继8月2日涨停后,两日大涨超过11%的爱康科技,仍是中小板块中股价最低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