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运行平稳 长端利率上调

2017年08月04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7月一级市场共发行利率债5644.3亿元,发行量较6月增加73.3亿元。其中发行国债2785.3亿元,国开债1729亿元,非国开债1130亿元,发行结果整体好于6月。从发行情况看,中标利率较6月小幅下行,其中短端利率下行明显,长端利率小幅调整,中标倍数基本与6月持平,农发债与口行债招标结果优于国债和国开债。从发行量看,国债与6月比小幅下降,政金债小幅上升,总量与上月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债发行速度明显加快。从发行进度来看,地方政府债发行压力依然没有缓解。

  8月底有6000亿元10年期特别国债到期,央行的续作方式目前尚不确定,本次依旧会采用央行借道某政策银行定向认购的方式进行。短期内其他长端利率债的需求将减弱,叠加地方债发行加速,信用债供给大幅反弹,8月利率债发行压力依然较大。

  资金面前松后紧

  7月上旬资金面比市场预期宽松,带动市场利率下行,其中短端利率下行幅度较大。7月下旬,由于缴税因素资金面逐步收紧,经济数据明显优于市场预期,叠加海外经济走强和货币政策收紧,利率再度上行,且长端利率上行幅度较大。截至7月31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6月末下行6.26BP,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6.97BP至3.56%左右,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5.77BP至3.626%,期限利差扩大,利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8月底有6000亿元10年期特别国债续作计划,短期内,长端利率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图为国债各期限收益率

  7月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9800亿元,逆回购到期15100亿元,净投放4700亿元。此外,央行还开展了36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完全对冲当月到期的3575亿元MLF。7月末R001、R007较6月末分别上行15BP、下行22BP,其非银融资利率下行较为明显。同业存单方面,存单余额再度上行,发行利率短端下行明显,7月末,1个月、3个月、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下行10BP、17BP、0BP。

  8月上半月流动性较7月末将有一定改善,但由于8月底特别国债或将续作,预计8月中下旬资金面波动加剧,主要关注央行对于特别国债的续作方式。

  

 

  图为国债期限利差

  经济运行强于预期

  7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4,比上月下行0.3个百分点。7月PMI变化最为显著的分项为购进价格,由上月50.4上升到57.9,这与7月工业品价格再次上涨相一致。回落的拖累项来自新订单和生产,出口订单从上月的52.0下滑至50.9,生产从上月的54.4下滑至53.5。但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

  

 

  表为7月经济数据

  投资方面,6月地产投资超出预期,主要与三四线城市地产投资加速有关,同时6月竣工面积较5月也有所回升,预计地产投资短期内依旧维持高位。基建投资方面,由于下半年财政支出增速将逐渐降低,基建投资增速下降可能性较大。制造业方面,由于大宗价格上涨,工业企业利润有较明显的回升,投资增速有较明显的提升。目前需求平稳,库存依然较低,短期制造业投资依然维持较强态势。综合来看,固定投资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下滑,后期关注基建投资下滑对整体的拖累情况。

  目前经济并没有走弱的迹象,考虑到9月、10月为地产开工旺季,以及今年气候较热,空调用量增加,用电、用水量将比去年同期高出较多,钢铁、有色、煤炭方面的需求都较大,预计三季度经济将平稳运行。

  全球货币政策趋紧

  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高于市场预期,劳动参与率回升带动失业率小幅回升,薪资涨幅仍处低位,劳动力市场紧张程度仍然有限。6月美国核心CPI再度低于预期,通胀持续疲弱,制造业PMI跌势暂缓。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前景担忧加深,9月加息概率下降。但由于市场预期9月加息概率不大,故对市场影响较小,对于国内债市未有明显提振作用。

  欧元区制造业PMI均维持高位,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7月欧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利率和月度购债规模不变,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推迟实现通胀目标时间。

  由于美国通胀疲软,市场对美国经济信心走弱,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低位运行。中美利差再度走阔,目前在133bp左右。在经济确定进入稳定增长区间前,短期海外各国并不会很快收紧货币政策,预计美元将会持续保持相对弱势。海外环境对国内债市有利,但提振作用有限。

  目前10年期国债利率在3.64附近,自7月中旬到现在已上涨8BP。若8月上旬流动性好转,利率债可能有一波小幅反弹,短端收益率或将进一步下行。进入中下旬后,受特别国债续作影响,长端利率会有一定程度上行,幅度不会太大,8月10年期国债利率区间为3.55%—3.7%。建议做陡收益率曲线,在中上旬反弹的时候轻仓做空10年期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