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尔化学减持致股价重挫8%

2017年08月04日 07: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第二大股东欲兑现投资收益 业绩增长挡不住投资者用脚投票

  8月3日,利尔化学(002258)暴跌8.1%,在当日A股中跌幅领先。从基本面来看,利尔化学7月中旬发布业绩快报,宣布上半年净利增长52.44%,公司股价开始稳步回升。而昨日遭遇的大跌,无疑一记重锤砸在投资者身上。对于公司股价突遭重创,8月2日晚间发布的股东减持计划公告被认为是直接“导火索”。

  ■记者 舒娅疆

  二股东减持为获取投资收益

  根据利尔化学2日晚间公布的公告,中通投资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与大宗交易相结合的方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2621万股(占 公 司 总 股 本 比 例4.99835%)。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中通投资为利尔化学第二大股东,截至一季度末,其持有利尔化学1092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0.84%。

  减持计划表明,中通投资此次减持利尔化学是为了获取部分投资收益,拟减持股份源自其参与利尔化学配股所取得的股份及首次公开发前已发行的股份。在拟减持数量及比例方面,根据减持新规,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中通投资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在减持计划披露后的首个交易日,利尔化学便遭遇了资金的无情砸盘,早市开盘前便已有数笔上千手的大额卖单挂出,随后股价以跳空低开的姿态开启了当天的暴跌走势,截止收盘,利尔化学报收于12.71元,单日8.1%的跌幅亦使得公司成为当日A股下跌最为惨烈的公司之一。

  今年共有20家川股宣布减持

  利尔化学并不是唯一一家因为股东减持而影响股价走势的川股公司。今年5月上旬,利君股份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何亚民的一致行动人何佳因个人投资需求,计划在公告起三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6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985%。根据此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何佳在当月5次进行减持,累计减持1900万股,按公司披露的减持均价粗略计算,此番操作合计套现约1.85亿元。数据显示,利君股份5月累计下跌23.39%。

  除了部分股东、高管减持套现,也有公司股东承诺不减持股票。6月5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宣布公司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个解锁期解锁条件已具备,天翔环境对13名激励对象办理了解锁相关事宜。而“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价值判断”,上述13名天翔环境股东承诺,股票上市流通之日起12个月内,不减持所持上述限制性股票,若在此期间发生减持情形,所得收益归公司所有。《金融投资报》记者经过粗略统计,2017年以来,包括振芯科技、创意信息、新筑股份、科新机电、依米康、天齐锂业、利君股份、千禾味业、日机密封、鹏博士、中光防雷、国金证券、帝王洁具、迅游科技、迈克生物等在内,共有20家四川上市公司发布股东、高管减持计划或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减持大多会给投资者情绪和股价走势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