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都物业IPO:逾八成收入来自浙江 13%员工应缴社保但未缴

2017年08月03日 16:3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物业”)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984.12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7936.508万股,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南都物业主要从事物业管理相关服务,其提供的主要服务分为物业服务与增值服务,其中物业服务包括包干制物业管理服务、酬金制物业管理服务、案场服务和顾问咨询服务。2014-2016年,南都物业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4.71亿元和5.7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149.59万元、5427.19万元和6296.48万元。

  据披露,南都物业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4.11亿元,用于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全国物业服务业务拓展、社区O2O平台建设、公寓租赁服务和人力资源建设项目。

  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南都物业分公司共计50家、子公司7家。根据战略规划,公司规模将持续增长,业务将继续拓展,未来几年内需在其他区域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

  南都物业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主要以人工成本为主,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数量增长的同时,员工平均工资亦有所上涨。2014-2016年,南都物业人力资源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1.15%、83.59%与84.31%。南都物业表示,虽然公司通过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加强管理,开展社区多种经营服务,提升物业类服务产品的附加值,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但未来仍存在人力成本上升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的可能。

  招股书显示,南都物业报告期内公司(含控股子公司)未为全部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员工人数为5,089人,其中退休返聘人员1,118人,当月离职停保106人,城镇保险缴纳人数 2,943 人,“双农保”缴纳人数280人,公司应缴社保但未缴的员工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12.62%。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南都物业物业管理服务区域主要集中在浙江地区。2014-2016年,南都物业在浙江省营业收入分别为3.73亿元、4.38亿元和4.92亿元,占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80%、93.27%与85.49%。南都物业表示,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全国市场,但是一旦出现浙江省竞争加剧、业务规模饱和或地区政府政策及经营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时,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南都物业招股书还显示,公司与住宅类物业项目的客户间存在现金收款交易,涉及现金收款的客户主要系住宅物业的小业主。2014-2016年,公司现金收款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2.11%、11.38%与 9.99%,呈逐年下降趋势。尽管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库存现金管理制度以规范日常业务中的现金收付行为,并在各住宅小区推广配备POS机减少小业主的现金收款,但若针对现金交易的管理措施执行不到位,仍有可能存在一定的资金管理风险。

  股权结构方面,南都物业实际控制人韩芳,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75.78%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