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观察:波动率走弱

2017年08月03日 11:37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二上证50指数大幅上涨,周三出现微幅调整,整体处于明显的上行通道中。50ETF小幅上涨继续创收盘新高,板块方面,金融板块依然是上涨主心骨,动力强劲。波动率午后下跌,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iVX指数并未上升,反而逐步走弱。iVX指数已经从前期17的高位跌至15之下。上证50股指期货远月升水,50ETF期权隐含波动率下降,这表明市场恐慌情绪不浓,即使下跌市场也认为是正常调整,并不恐慌。

  标的价格小幅上涨,隐含波动率走低。周三认购期权大多小涨,涨幅均不超过10%。认沽期权绝大多数下跌,部分合约跌幅在15%左右。波动率走弱适合卖出期权。合约选择上,到期时间越近,时间价值损耗越快,做空近月认沽期权更为合理。目前8月认沽期权离到期还有三周时间,这样的时间节点刚好合适。

  当日全市场合计成交886850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6835张。其中,认购合约总成交493147张,认沽合约总成交393703张。日成交量PCR由上一交易日的0.78上涨至0.80。持仓方面,截至周三收盘,期权总持仓1625993张,其中认购合约793755张,认沽合约832238张,持仓量PCR从1.02上涨至1.05。该值上涨表明机构投资者相对卖认购期权,卖出认沽期权更加积极,该指标对后市利好。

  从近月合约的隐含波动率曲线结构看,认沽合约、认购合约波动率微笑形态均较为规则。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相对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系统性偏低,这与通常情况不一致,表明市场整体非常乐观,认为下跌风险非常小。

  

 

  图为8月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近期走势

  近期市场普遍强势,结构性特征也非常明显。上证50指数持续强势,远月期货合约已经升水。中证500指数虽然也有不小反弹,但远月期货贴水幅度仍然明显,市场信心不足。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