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是怎样交割的

2017年08月03日 11:36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债期货是指以主权国家发行的国债为期货合约标的的期货品种。目前来看,全球交易活跃的国债期货品种主要是中长期国债期货,一般采用实物交割。在这种交割模式下,如果国债期货合约的卖方没有在合约到期前平仓,理论上需要用名义标准券去履约。所谓名义标准券,是指票面利率标准化、具有固定期限的假想券。名义标准券设计的最大功能在于,可以扩大可交割国债的范围,增强价格的抗操纵性,减小交割时的逼仓风险。

  但在现实中,名义标准券并不存在,因而交易所会规定,现实中存在的、满足一定期限要求的一篮子国债均可进行交割。例如,我国境内的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分别为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4—5.25年和6.5—10.25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

  要了解国债期货的交割,首先要弄明白转换因子的概念。上面我们说过,国债期货实行一揽子可交割国债的多券种交割方式,当合约到期进行实物交割时,可交割国债为一系列符合条件的不同剩余期限、不同票面利率的国债品种。因票面利率与剩余期限不同,必须确定各种可交割国债与名义标准券之间的转换比例,这个比例就是通常所说的转换因子。转换因子计算的是面值1元的可交割国债在其剩余期限内的所有现金流量按国债期货合约票面利率折现的现值,这是国债期货合约中最重要的参数之一。国债期货转换因子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r表示国债期货标的票面利率;x表示交割月距离下一个付息月的月份数;n表示剩余付息次数;c表示可交割券的票面利率;f表示可交割券每年的付息次数。

  国债期货市场中,一般都由期货交易所定时公布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的转换因子,投资者只需查询交易所公告即能得到每一个可交割国债的转换因子。如果可交割国债票面利率高于国债期货合约标的票面利率,转换因子大于1;如果可交割国债票面利率低于国债合同标的票面利率,转换因子小于1。

  由于收益率和剩余期限不同,可交割国债的价格也有差异。即使使用了转换因子进行折算,各种可交割国债之间仍然存在细微差别。一般情况下,由于卖方拥有交割券选择权,合约的卖方都会选择对他最有利,通常也是交割成本最低的债券进行交割,对应的债券就是最便宜可交割国债。

  理论上,一般可以通过比较不同券种的隐含回购利率寻找最便宜可交割债券。隐含回购利率是指购买国债现货,卖空对应的期货,然后把国债现货用于期货交割,这样获得的理论收益就是隐含回购利率。具体公式为(假定组合中的国债到交割期间没有利息支付):

  

 

  一般来说,隐含回购利率最高的券就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此外,根据海外实践经验,在一定前提条件下,可以通过比较久期和收益率来寻找最便宜可交割债券。对于收益率在国债期货合约票面利率以下的国债而言,久期最小的国债最可能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而对于收益率在国债期货合约票面利率以上的国债而言,久期最大的国债最可能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对具有同样久期的国债而言,收益率最高的国债最可能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