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唯一账户管理费自动免收

2017年08月02日 08:36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也要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这是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6月30日下发的《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规定。《通知》还要求,从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以及暂停收取本票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多项收费。

  记者昨日从多家广州地区的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纷纷按照《通知》要求减免费用,还有部分银行落实“减费让利”措施的时间更早、范围更广。

  看点1:有银行免除历史欠缴管理费

  关于账户年费和管理费,《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下同)。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根据2014年8月1日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每个银行客户均可享受一张免费银行卡,不仅免交年费,连小额账号管理费也可省下。但不少银行不主动告知,也不主动取消收费。

  记者昨日从广州地区的银行了解到,包括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均表示,如果客户名下仅有一张卡,可自动免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如果有多张卡,则需要去银行网点申请为其中一张办理免费。

  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优惠范围更广。如兴业银行表示,该行于8月1日起全面免收个人账户(不含信用卡)管理费,同时对客户历史欠缴的账户管理费也会一并予以免除。

  看点2:同行异地取现最高可省50元

  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通过异地本行柜台(含ATM)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实行免费(不含信用卡取现)。

  其实,从今年1月1日起,不少银行已就上述费用实行“免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针对同行,跨行依旧要收取一定费用,最低收费金额是2元或5元,最高收35~50元/笔。

  若需跨行转账,上述银行人士建议,可通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尽量避免通过柜台或ATM机办理。

  看点3:本票汇票手续费将减免

  此次《通知》调整较大的主要是对公业务,即本票、汇票的费用减免。

  此前有规定,承兑银行应按票面金额在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幅度内,酌情向承兑申请人收取承兑手续费。承兑手续费每笔不足5元的,按5元计收。

  此次《通知》将要求暂停收取银行本票、汇票的手续费,不少中小企业将获得切实的实惠。

  银监会在7月28~29日召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上再次提出,引导银行业主动减费,确保全年向客户让利不少于440亿元。根据估算,8月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银行客户“减负”61.05亿元。

  部分银行

  上调短信提醒费

  不过,应监管要求减免部分收费的同时,部分银行上调了其他收费。继工行、农行、中行、招商银行等宣布短信提醒不再免费之后,近日部分银行开始上调短信通知服务费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行、中行、农行短信提醒服务费均为每月2元;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和邮储银行为每月3元。

  不过,有银行人士建议,如果想免费,可选择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的通知提醒服务。

  部分银行短信提醒费变动一览

  交通银行:9月1日起将关闭太平洋个人借记卡附属卡及活期存折客户的个人银信通短信提醒服务,并将太平洋借记卡个人主卡的银信通业务中短信提醒服务的“账户余额变动提醒”升级为“用卡无忧”服务,服务费标准为12元/3个月。

  民生银行:自7月1日开始收取短信提醒费,一个月2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