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金融监管趋稳 债市重回基本面

2017年07月26日 20: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 周琳) 7月26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债券市场趋于稳定,波动幅度明显下降。十年期国债在3.55%至3.6%非常狭小的区间内波动。信用债成交量保持温和且波动幅度较低,成交价格维持在估值水平附近。债市进入了年内相对稳定的阶段。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员施同亮认为,今年上半年悬在市场上空的不确定因素,经过几个月的消化已经颇为缓和,尤其是七月中旬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会议继续强调了金融监管和金融安全,但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协调亦是此次会议重点议题和内容。“一行三会”的协调将使未来监管政策更为稳健。

  施同亮认为,回顾今年上半年债市行情,可以发现四月份是债券调整幅度最大的一个月。而大幅调整的直接原因,就是金融去杠杆升级的强烈预期。“一行三会”联合出手,重拳整顿市场。央行加强了MPA考核,银监会针对银行理财和同业投资,不断出台监管文件,如整治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行为与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的“四不当”行为。证监会和保监会也对资管产品和保险投向做出限制。由此市场出现了对金融去杠杆的极端悲观预期,市场上长期限信用债流动性几乎消失。

  施同亮认为,经过今年六月份的反弹,市场对于监管过度恐慌的情绪已基本被消化。展望下半年市场,施同亮认为,债市发行与成交活跃度或将大幅改善,重回基本面主导的市场。首先,银行的总资产和同业资产增速出现下降,监管的目标已经初步取得成效。其次,债券融资上半年持续负增长,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待修复。此外,央行一直保持资金面稳定,今年第一季末和二季末都未出现紧张的情况,银行间流动性未来或将继续保持充裕。在如此背景下,施同亮认为,下半年信用债的行情较好,或将出现供求两旺的情况。但在经济基本面相当稳定的基础上,市场可能较难出现趋势性行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