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秘私募两年备案38家影视基金

2017年07月26日 09:21    来源: 金陵晚报    

  近年来,影视作品背后频现私募基金身影。只是,这些私募基金都是什么来头?发行的产品都投了哪些影视项目?真的挣到钱了吗?

  《金证券》记者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披露的信息发现,大部分影视私募基金都是“昙花一现”,管理人备案一两只后,便再无消息。但这么多影视私募基金中也有一个例外——一家叫做北京天华君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华资本”)的私募,竟然成为发行影视基金的大户,2年备案了38只产品。

  大多数昙花一现

  从2014年4月北京熙祥影视文化产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在中基协备案了第一只影视私募基金开始,截至上周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基协备案的影视私募基金已经达到了232家。

  根据这些影视私募基金披露的投向,属于当下“鲜肉担当、自带流量”的有赵丽颖主演的《新永不消逝的电波》、郑爽主演的《翡翠恋人》、明道主演的《毛丫丫被婚记》、沈腾主演的《一念天堂》、张翰主演的《如果巴黎不快乐》、钟汉良《爱情的开关》等,正剧则包括《忽必烈》、《天下粮田》、《风雨阳光之缉毒先锋》等。

  北京私募基金行业资深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从披露具体投向的影视私募基金情况看,大部分投资内容和当下的影视市场相吻合,“喜欢投IP剧、要求有小鲜肉、走年轻人路线。”

  不过这位人士也提到,虽然都努力投大明星、大制作,但上述影视项目真正实现收视率和口碑双赢的少之又少。“影视项目本来就是高投入、高风险,赚钱的只是个别。”

  也许正是因为难,记者注意到,已备案的影视私募基金,大多数都是因项目而设置基金,换句话说,9成影视私募基金管理方都是“昙花一现”——即备案过一两只产品后就再未出现在中基协的产品备案名单上。

  天华资本成大户

  不过,也有例外。

  《金证券》记者在查阅中基协披露的信息时发现,一家叫做天华资本的私募,成为发行影视基金的大户,2年备案了38只产品,在一众影视基金管理人中绝对是个异类。

  需要提及的是,记者通过天华资本官网看到,虽然其罗列了影视投资基金、房地产产业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主动管理型基金和资产证券化等多个投资方向,但到目前为止,其似乎只投过影视项目,算得上是“专业搞影视基金投资的”。

  回过头来看天华资本这38只备案产品,在中基协披露的投向中,只提到过两个影视项目,即《北京遇上西雅图2》和《绝地逃亡》,大部分产品在投向上写的比较笼统。

  随后,《金证券》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到公司一则招聘信息,其在招聘信息中称,公司还投过《京城81号2》、《建军大业》、《巨齿鲨》、《侠盗联盟》、《深夜食堂》等。

  由于信息有限,未能查阅到天华资本在这些影视项目上的具体投资情况。

  让人好奇的是,一方面天华资本对备案基金的投向“说的模糊”,另一方面投的都是大明星、大制作。“一般做影视私募基金,都会把投的项目写在投向中,尤其是大明星、大制作,这样可以让私募基金自带光环嘛。”上述北京私募基金行业资深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

  天华资本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私募基金,可以参与这些影视项目的投资,并且在影视项目的资本运作上不遗余力?根据公司公开信息,能看到仅是,目前掌舵公司的是一位有着德勤工作经验的职业投资人。

  昨日,《金证券》记者通过公司公开邮箱联系天华资本,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国内一位影视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影视基金都会聘请有金融背景的人士前来运作,“天华资本应该也不例外。”他补充,“因为影视项目风险比较大,所以此前还未出现过专门搞影视投资的私募基金。”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