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万达“遗弃”的《健忘村》成春节档最大“炮灰”

2017年02月10日 13:5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粗略统计,2017年春节档热映的6部电影背 后 多 达69 家出品公司。然而,尽管资本方扎堆,却并非是遍地黄金——不仅没 能 再 现《美人鱼》这样大赚的项目,甚至还有上映13天票房仅1554万元的“超级炮灰”《健忘村》……那么,69家蜂拥而入的资方究竟能够从春节档中分得几杯羹?

  舒淇、王千源、张孝全、曾志伟……一众实力演员聚集的奇幻喜剧电影《健忘村》,自大年三十(1月27日)上映后,截至目前(2月8日)上映13天累计票房仅1554万元,这几乎是近几年春节档电影中票房最为惨淡的影片了,与同档期上映的《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等破10亿元票房的电影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并且,在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中,影片动则过亿的大环境下,《健忘村》却在最为热闹的春节档中仅收获一千万票房,实属罕见,这背后有哪些原因?

  投资、演员都不差,却惨为春节档“炮灰”

  《健忘村》为何在春节档的厮杀中,遭众影片“绞杀”,沦为“炮灰”?

  在制作投资方面,《健忘村》号称制作费3亿台币(约6000万元),这不是一部小成本电影,整个剧组有200多人,并且为了拍摄该片不惜在台湾地区现搭了一个村庄。

  在演员阵容方面,《健忘村》也并不逊色,舒淇是演技和口碑都不错的女演员,王千源则是2010年凭借《钢的琴》获得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张孝全也是我国台湾地区知名男演员。此外,这部戏也是舒淇婚后上映的首部电影,噱头满满。

  在故事情节方面,“该片讲述了在一片世外桃源般的村落里,因为一名不速之客的到访和一个神秘宝物的出现,而引发了一系列神奇的喜剧故事”,类似于黑色荒诞喜剧路线,与此前口碑不错的《驴得水》是类似风格,应该是希望得到一些人群的关注。

  但或许谁也没有想到,这部电影却成为了2017年开年的一大“炮灰”,自1月27日上映至今(2月8日),《健忘村》内地总票房1554万元,在春节档上映的6部电影中票房垫底,就连排在第五位的国产动画片《熊出没·奇幻空间》都有4.29亿元的票房。且与2016年春节档相比,即使2016年春节票房垫底影片《蒸发太平洋》最终票房也有3504万元。

  票房低迷跟排片的“吝啬”有着极大关系。据艺恩电影智库显示,《健忘村》春节期间排片持续垫底,1月27日是《健忘村》场次占比最高的一天,但也仅有4.79%;随后几日(1月28日~2月2日)的场次占比进一步压缩到1.68%、1.08%、0.86%、0.77%、0.68%、0.65%。由此来看,《健忘村》近似于“一日游”电影。

  春节档,并非每部电影都能收获好票房

  值得一提的是,《健忘村》原本是作为万达影视开年重头戏的,但在上映前却突遭“遗弃”——万达影视悄然退出该片,第一出品方也随即更换。

  早前,无论是在万达集团官网还是各媒体新闻稿,以及艺恩等专业影视分析机构,万达影视均作为《健忘村》第一出品方进行宣传。2016年11月23日,万达集团官网还发布了名为《万达影视出品电影举行首次发布会》的稿件。然而1月17日,影行天下总经理安玉刚却向每经影视记者透露,《健忘村》的第一出品方刚刚变更为影行天下。在随后电影公映时,《健忘村》片头出品方中也未见万达影视身影。

  有声音称万达退出是迫于大众对该片导演身份争议的压力,但对此万达影视却并未公开回应。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万达影视的退出或许避免了一次大概率亏损,而《健忘村》第一出品方影行天下无疑也伴随该片失利而面临亏损。

  安玉刚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并未回避《健忘村》失利的问题,他表示:“我不避讳谈这部片子票房结果不太好的这件事,我个人对于电影的投资从来不是逐利的,包括我们投《驴得水》也是看好这个项目本身。虽然《健忘村》确实会有一些亏损,但很多人看完之后都觉得是很好的作品。春节期间大家的需求很简单,就是热闹和开心,《健忘村》跟这个档期确实不是特别吻合。后面我们反思如果找一个像《驴得水》一样较冷的档期,或许结果会好一些,春节档项目太多,各种资源都很紧张,这也是值得我们后续反思和总结的事情。”

  从豆瓣评分来看,6.8分的《健忘村》处于及格线以上,仅低于7.0分的《乘风破浪》,口碑排在第二。不过,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指出,《健忘村》的质量确实不够分量跻身春节档。上海今典院线总经理吴鹤沪向记者表示:“春节档电影过多,容量就这么大,《健忘村》事先我们看过,评价并不那么高。如果没有其他四部影片,可能《健忘村》的排片和票房都会好一些。”

  同时,吴鹤沪提到:“春节档还有一些电影如《决战食神》《游戏规则》等,都换档期了。其实春节档并不是所谓的最好的档期,也并不是每部电影都能获得好的票房,《健忘村》如果放在其他档期会好一些,但如果影片本身不够分量硬要放在这个档期,更容易被观众抛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