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波解禁小高潮来袭 小心踩雷这两类个股!

2017年07月26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七月最后一周又迎来解禁小高潮。数据显示,本周两市共有38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32.96亿股。以7月25日市值计算,合计市值约为510.30亿元,较前一周增加了 167.26亿元,增加幅度 48.75%。

  哪些个股将迎来大幅解禁?

  数据显示,共有6家上市公司解禁股份超过1亿股。其中,本周最大的一笔解禁为福能股份,将有约9.7亿定向增发配售股于7月24日到期,而此次解禁股东为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此外,东旭蓝天解禁数量达5.9亿股,哈投股份解禁数为5.0亿股,分别位居第二、三。

  6家上市公司解禁股份超过1亿股

  从解禁市值来看,按照 7 月 25 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比亚迪、福能股份、东旭蓝天。

  其中,比亚迪的限售股将于 7 月 25 日解禁, 解禁数量为 2.52 亿股,按照 7 月 25 日的收盘价49.39元计算的解禁市值为 124.46亿元。

  福能股份的9.70 亿限售股,按收盘价 9.67 元计算的解禁市值为 93.79亿元, 占到了本周沪市解禁总额的 50.34%。此外,其解禁压力集中度高,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 A 股比例高达 336.19%。

  新富资本首席投资官张新平

  解禁压力需要引起关注。目前来看大盘整体还处于震荡区间,解禁市值间接影响二级市场表现,减持新规出台后这个影响程度相对降低,不会令市场情况太恶劣。

  民享投资创始合伙人程韬

  私募投资机构很多时候就是看中企业的成长性,通常不会解禁就立刻减持。现在中小创的确在估值回归的过程,这也是一种正常走势,减持与否、何时减持主要还是看机构对个股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与基本面的判断。

  小心,别踩雷!防止“大小非”套现

  从目前来看,38家迎来解禁的上市公司中,有20家解禁股份包含定向增发限售股份;10家解禁股份属于股权激励限售或一般股份;6家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两家为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

  有私募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看年中、年末是解禁的高峰期,目前沪深指数还在震荡中,不少公司年中资金回流有压力,原股东或有可能凭着介入成本低的优势进而大幅减持套现。

  定增浮盈个股需警惕

  华鑫证券研究指出,本周及下周共有 26 宗项目解禁,共计解禁资金 796.66 亿元,其中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定增项目 22 宗。

  两周内解禁定增项目中,一年期定价项目平均浮动绝对收益率为 50.55%,受本周市场下跌影响,一年期竞价项目平均浮动绝对收益率仅为 0.51%。未来两周解禁竞价项目中,有 14 宗出现价格明显倒挂,占总竞价项目解禁数量的 53.85%。

  民享投资创始合伙人程韬

  从目前看定向增发限售股份占比较高。如果一些机构此前参与定增,且有一定浮盈,会有较大抛售的可能性,个股股价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下调;如果个股股价在定增的成本线以下,相关机构减持有可能会延迟,以防相互踩踏。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本周有股票解禁的20家企业定增收益情况,其中9家出现浮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