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创业连板跌停 投资者需警惕限售股解禁

2017年05月18日 13:34    来源: 红刊财经    

  连续跌停--停牌自查--第一、三大股东补充质押,5月11日,券商股第一创业限售股解禁,其影响可谓立竿见影。

  当日,占总股本44.77%、相当于此前流通股4.48倍的第一创业限售股解除限售,第一创业随即连续3个交易日一字板跌停。由于股价大幅下挫,公司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分别补充质押公司股份5125万股、1045万股。

  第一创业股价巨变,市场纷纷将原因归结为其5月11日开始的巨额限售股解禁。那么,近期A股市场还有多少面临巨额解禁的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警惕?面对这些“雷区”,投资者该如何操作避免损失呢?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5月份A股市场涉及首发原始股解禁的股票就有21家,5月15日至31日之间的也有11只,其中金冠电气、威龙股份、百利科技、恒泰实达、天顺股份等解禁市值均接近或超过解禁前流通股份。

  巨额限售股解禁引发暴跌

  第一创业9.8亿股首发限售5月11日开始解禁,其股价随即开始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一字板跌停。对此,《红周刊》特约作者张俊鸣接受红刊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批解禁股规模庞大,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数量为当前流通盘的4.48倍。这批限售股持有成本较低,市场预期将会有减持动作出现,市场可能发生踩踏现象。

  事实上,早在5月8日该股已经开始暴跌,8日、9日第一创业分别下跌9.17%和8.75%,5月8日,第一创业发布《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提醒市场第一创业首次公开发行前已持有第一创业股份的36名股东手里的9.8亿股股票即将上市交易。

  自此开始的6个交易日,该股跌幅达40.66%。该股最近三个交易日和最近六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均居沪深两市首位。截至5月15日收盘,第一创业股价已经跌至14.84元,距离去年45.48元的高点下跌超过66%。按10.64元的发行价计算,第一创业还有28.30%的下探空间,如果该股连续跌停,或存在破发的可能。

  5月15日晚间,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股票将于5月16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最迟不晚于5月19日披露核查结果并申请复牌。

  反观券商板块,近三个交易日一直活跃走强,板块整体涨幅达1.89%,龙头股中信证券涨幅2.3%,位居中游的西南证券和中原证券近三个交易日涨幅依然有1.1%和4.6%。

  面对如此跌势,市场人士纷纷将原因指向第一创业5月11日开始的巨额限售股解禁。公开资料显示,去年5月11日,第一创业公开发行股票为21,900万股,只占公司总股本的10%,相比此次占总股本44.7%的限售股,此次解禁股相当于解禁前流通股本的4.47倍。

  对此,一位资深私募投资人士表示,第一创业限售股解禁的特别之处在于其限售股解禁数量相当大,是原有流通盘的4倍之多,这部分股票一旦上市流通,会对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形成巨大的压力。

  业绩无法支撑高股价?

  4倍于流通股的巨额限售股解禁无疑是开启第一创业股票下跌通道的直接原因,不过多位资深投资人士提醒红刊财经,这并不是全部,更为深层的原因仍然是第一创业公司的基本面差强人意。

  第一创业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元,同比下降32.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亿元,同比下降44.99%,2017年一季报第一创业业绩同样表现平平。其一季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公司营收3.68亿元,同比降低3.60%,实现归母净利润0.692亿元,同比下降31.3%。

  相比全面下降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数据,第一创业的估值则相对较高。数据显示,第一创业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远高于目前28家上市券商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加上公司一季度业绩不见好转,同比下滑超过三成,这也增大了限售股解禁之后给市场造成的抛售压力。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甚至表示,在市场成交量低迷、券商佣金收入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第一创业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比较合理。如是推算,该公司的股价要跌到5、6块钱或许才比较合理。

  同时,该股上市以来的股价虚高也被看做此次暴跌的原因之一。前述私募投资人士表示,该股上市以来遭遇资金爆炒,股价最高冲至45.48元,炒作资金获利丰厚,形成高位三重顶破位下跌,主力资金已经出局。加上近期监管层对盲目炒新的遏制,对于此类已经被大幅爆炒过、且行业和估值都缺乏想象力的次新股,市场选择用脚投票也不足为奇。

  警惕更多巨额解禁股票

  第一创业之外,在A股市场上,很多次新股其实都有“以小博大”的效应。

  流通盘较小的上市公司,股价通常容易大幅度上涨。这种情况下,一旦天量限售股解禁,再叠加本身业绩无支撑、估值高企,往往会对股价造成很大的压力。

  而红刊财经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此类以小流通市值撬动大市值股票的例子在目前A股市场上并不少见,比较有代表性的还包括次新银行股。比如张家港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流通股本分别只有1.81亿股、2亿股和1.85亿股,对应流通市值30亿元-60亿元,而其总市值均超过了250亿元。

  张俊鸣提醒投资者,对于具有第一创业特征的次新股需要警惕,即估值极高、业绩下滑、限售股占比极高者,类似银行股中的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券商股中的中原证券等都应当重点回避。

  他表示,对上市即将满一年的次新股多看少动。上市满一年,限售股将解禁,特别是持股比例分散,或有PE机构名单的次新股,在解禁之后都会有比较大的减持甚至是清仓式卖出的冲动,对股价形成负面冲击的可能较大。

  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仅5月份A股市场涉及首发原始固定解禁的股票就有21家,5月15日至31日之间的也有11只。其中金冠电气此轮解禁后流通股将从占股本的25.08%提高到51.51%,解禁规模解接近目前流通股规模。威龙股份、百利科技、帝王洁具、恒泰实达、天顺股份等解禁后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也分别从25.05%、25%、25.01%、25.03%、25.01%提高到46.26%、47.50%、37.38%、50.52%、50.71%,解禁市值均占流通股比例较大。

  限售股解禁效应已显

  事实上,近期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多只个股已经出现股价大幅下挫,将于5月19日和5月25日迎来限售股解禁的四方冷链和帝王洁具股价分别于5月15日大跌超过9%,接近跌停,甚至9月才迎来限售股解禁的无锡银行也出现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帝王洁具上市发行价仅为10.57元/股,如今复权后股价高达42.67元/股,较其发行价暴涨了241.25%,公司IPO之前低成本持股的限售股一旦解禁,无疑会对股价形成较大的下挫压力。而此次帝王洁具股价的大幅下挫也被解读为限售股解禁造成的抛售预期导致资金提前离场。

  此外,无锡银行的股价也出现了暴跌,5月15日跌停,5月16日也下跌了6.4%。公开资料显示,9月25日无锡银行有115.63万股限售股迎来解禁。虽然本次解禁的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并不大,但是对于目前流通股只占总股本10%的无锡银行来说影响同样不可小觑,如果考虑到其将于2019年解禁的接近总股本90%的限售股,其股价下行压力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