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年底解禁个股地雷开始爆发

2016年12月16日 07:19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红旗连锁发布自昨天起股东拟减持公告,股价昨天盘中只用了6分钟时间冲至涨停,但最终却冲高回落,仅以上涨5.11%收盘。此外,12月以来还有多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后股价出现大幅异动,甚至连续下跌。

  例如,12月13日早盘朗源股份大幅下挫封跌停,资金出逃明显。公司第二大股东杨建伟拟在6个月内,以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减持股份不超过8180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7.37%。

  尽管也有类似上峰水泥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价不跌反而连续上涨的极端例子,但是许多市场人士认为这也只是延缓了地雷爆发的时间而已。

  解禁后两周内是股价危险期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减持新规虽然有意引导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与协议转让的方式来减持股份,但是在这种模式下,大股东完全可以实行“过桥减持”,找一个机构投资者来接盘,然后机构投资者再把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进来的股票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卖出去,这无非是经过一个“过桥机构”倒手一下而已,机构投资者早晚要把手中的股份抛售出去。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则认为,大幅下跌甚至跌停,除了市场将股东减持的消息视为利空之外,当天市场的表现则是将这种利空因素进一步放大。

  多家券商最新分析报告指出,尽管产业资本增减持并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但解禁压力对个股的影响还是值得投资者警惕。尤其是从性质上来看,12月的解禁危机比明年1月的更大。因为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非大股东及相关联方参与定增的规模分别为3045亿元和1607亿元,占比分别为69.1%和35.3%。这部分参与定增的机构通常解禁时已获利数倍以上,在市场转暖的行情下,落袋为安的欲望无疑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