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增仓金融股再战新牛市

2017年07月26日 06: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今年基金公布一季报时,贵州茅台(600519)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大重仓股,但到二季报时,贵州茅台的位置不仅被格力电器(000651)超越,而且被中国平安(601318)超越,已经沦为第三大重仓股。

  最近被基金增持的,应该是以中国平安等为首的金融股,因为格力电器一直是基金的重仓股,中国平安的持仓波动则比较大。数据显示,金融股曾经只是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压箱底的品种,属于典型的防御性品种,很长一段时间基金对金融股都是不增不减随波逐流。但今年二季度,金融股却成为基金二季度加仓最大的一个行业,基金对金融股的配置占比提升了1.83个百分点,达到了6.49%,其中集中加仓了保险股和银行股。除了中国平安,排名基金重仓第四的变成了招商银行(600036),而在一季报里其只排名基金重仓股的第九名。

  我们可以从基金增减持的重点行业与公司股价表现,看看其增仓金融股会带来什么。贵州茅台是今年一季度之前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其股价从2016年年初的200元左右一路上涨到现在的473元,涨幅超过130%。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金开始重点对格力电器增仓,现在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的格力电器股价开始众人拾材火焰高,今年以来涨幅高达71.12%。我们从中国平安股价的上涨曲线也可以看出端倪,基金从今年5月开始增仓,其股价开始节节高升,短短两个月时间上涨了57%,招商银行情况也类似,只不过其从5月开始的涨幅只有38%。

  金融业成为基金重点增仓的行业,有其必然性。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今年喊出的口号是:只看业绩。在这个指导思想之下,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将逐渐被填平。贵州茅台为什么能成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原因就是按2015年的业绩计算,其在2015年时的最低估值只有16倍左右,现在已经到了30倍以上。同样的道理也出现在格力电器身上,其2016年的最低估值只有10倍左右,即便是按现价计算,其动态估值也只有16倍左右,因此它可以继续成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那么,金融业呢?按中国平安现在的估值计算,动态估值不足15倍,招商银行只有10倍左右,也就是说,即便最近两个月上涨了三五成,金融业依旧是A股估值最低的品种,基金怎么可能不加仓?

  未来基金会怎样做?还是会继续加仓大金融,这是肯定的。因为银行股在整个金融业里属于绝对低估的品种,五大行的平均PE不足6倍,股份制银行平均PE不足8倍,城商行的平均PE不足10倍。特别是一些涨幅不太大的银行股,很可能被基金重新纳入怀中。我们可以看看银行股的炒作逻辑,先是五大行中的佼佼者建设银行(601939)异军突起,其股价从2016年最低时算起,到现在几乎上涨了50%;然后是股份制银行的佼佼者招商银行开始奋力突围,特别是最近两个月阶段涨幅可观,达到38%;接下来谁接力?理论上讲应该是城商行的佼佼者上海银行(601229),这家总部地处中国金融中心的城商行,占尽政策优势,最关键的是其作为新上市的次新股,机构抢筹的起跑线一致,成本都比较高,没有老庄坐轿子,而其基本面非常优秀,成长性突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中长线投资品种。

  总而言之,按照现在基金增仓逻辑,未来一旦金融股行情整体启动,引发一轮低估值品种的新牛市并非不可能。当然,由于金融股权重占比较大,这样的牛市又将体现出浓厚的指数牛色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增仓金融股再战新牛市

2017-07-26 06: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