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筹备7年 顺德农商行上市A股终破冰

2017年07月25日 09:20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实习生 李雅颖 发自广州

  顺德农商银行的上市工作终于有了实质性的推进。

  近日,该行公布了上市计划。7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发行股票规模、拟上市证券交易所等议案均已通过。参加此次股东大会表决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71人,代表有表决权股份总数26.48亿股,占顺德农商行股份总额的52.10%。

  消息称,顺德农商行将在中金公司的辅导下,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目前该行已基本完成99%的股份确权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底提交上市申请材料。不过上述消息未得到该行的证实。时代周报记者向该行发送采访提纲,该行24日回复称,“经咨询,股东大会决议的情况,我行已在官网上向社会公告,除此以外,根据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我行暂无更多信息可提供”。

  “董事长今年在多次会议上表示要上市,上市在行内已经传了很久,4月份开始的股权确权登记,就是为了上市做准备。”该行内部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A股或迎广东首家农商行

  如果顺利成行,顺德农商行有望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农商行。

  实际上,早在7年前,顺德农商行就开始筹备上市。

  2010年12月,顺德农商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聘请中金公司为上市辅导券商的议案,正式启动了IPO上市准备工作的第一步。彼时,A股和H股都在该行的考虑范围之内。顺德农商行在2009年末由农信社改制成农商行。

  顺德农商行副行长易晓应在2011年8月参加活动时公开表示,银行上市方面的具体措施已经展开,并计划在3-5年完成。2014年,董事长姚真勇表示,顺德农商行将以一流的上市银行为标杆,全力推进战略转型,逐步构建在本土内外均具核心竞争力的农村金融全新商业模式,并“争取实现更大的跨区经营和上市”。遗憾的是,顺德农商行的上市计划并不顺利,迟迟没有进展。但今年以来,该行上市的意愿颇为强烈。“今年董事长在会议上已经多次强调要上市。”上述顺德农商行员工说道。

  为了更好地确保上市进程,顺德农商行在三个月前就对股份进行确权。4月7日顺德农商行发布公告称,4月20日起,该行将聘请专业机构对本行股份进行确权和集中托管。截至5月底,该行已完成99%的股权确权。

  事实上,该行股权较为分散,个人股东占据多数。根据报告显示,2016年该行股东总数为91301户,比上年底减少165户,其中法人股东244户,比上年底减少2户;自然人股东91057户,比上年底减少163户。

  该行无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广东顺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7.41%;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0%;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57% ;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持股5.51%;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股2.69%。

  该行去年还经历了行长变动。据年报显示,2016年12月,因工作交流,廖勇海辞去了该行行长和副董事长的职务;林健翔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因个人原因,康庆江辞去了该行副行长的职务。

  接替廖勇海行使代理行长职责的是该行副行长吴诰锦。据了解,吴诰锦有研究生学历背景,经济师职称,曾任汕头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干事、财金管理科副科长,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处主任科员,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7月21日的股东大会已经选举吴诰锦为该行执行董事。

  与此前在A股和H股之间徘徊不一样,此次顺德农商行坚定选择A股。A股上市门槛高,IPO需要经过漫长的排队等待,因此很多中小银行都会选择H股。但A股与H股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中小银行在H股和A股的平均PE分为6.80倍和24.38倍,前者几乎是后者的4倍,这也导致不少H股上市的银行纷纷回归A股。

  利润率下降明显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顺德农商银行资产规模达2595亿元,同比增长15.54%。但不能忽视该行总体营利水平下降这一事实。2016年该行实现各项营业净收入 65.64 亿元,同比下降 7.15%;利润总额 26.63 亿元,同比下降29.88%;实现净利润 21.47 亿元,同比下降 27.01%。

  该行营业净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16 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5.33%和 10.45%。

  2016 年、2015 年及 2014 年,该行利息收入分别为101.77亿元、112.59亿元及 105.79 亿元。2016年,该行利息收入同比下降9.61%,主要原因是2016年该行贷款业务“量价齐跌”,一方面受上年数次降息影响,贷款资产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受地区经济环境影响,贷款需求不足。

  2016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6.86亿元,同比增长6.85%,原因是近几年该行加大了中间业务新产品开发力度,全面促进业务结构转型,有效丰富了中间业务产品体系,中间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在资产减值方面,2016年、2015年及2014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9.56亿元、10.53亿元和8.17亿元。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应对不良贷款的上升,截至2016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65.92%。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1.9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6%,分别比2015年末增加2.31亿元和0.09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1.77%。

  该行解释称,2016年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疲软和地方部分行业经营压力加大,顺德区内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信贷风险仍在逐渐暴露之中,纺织、服装、家电、金属制品等传统行业也出现风险事件,本行多方沟通,不断拓宽清收处置渠道,全力压降不良贷款及加强贷款的风险防控,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虽仍有上升,但不良贷款率水平控制在本地区较低水平,整体风险安全可控。

  在贷款结构方面,截至去年年底,该行公司贷款余额553.36亿元,占当年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比例 47.04%。进入2016年以来,经济下行对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减少;大型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加上直接融资对贷款的分流作用明显,该行企业贷款有所下降。

  该行称,2017年该行将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严控高风险客户、他行退出客户投放,围绕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两基一支”领域,制订授信政策指引;全力以赴压降不良。持续对大额风险贷款实施“一户一策”,有序推进风险处置;用好、用足核销政策,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探讨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资产处置方式。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