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集团参与顺德农商行融资 两董事投弃权票

2014年10月24日 07:2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的集团(000333,收盘价20.29元)今日公告,公司拟认购顺德农商行定向法人股,公司以及下属子公司美的财务公司认购额度合计1.4277亿股,占本次募股总数的25.52%,募股价格为5.68元/股,入股资金总额8.1亿元。虽然这项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但其中有2位董事投了弃权票。

  对于上述情况,美的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投弃权票的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的属性和相关条款的合理公平性没有异议,主要是基于对目前银行业投资风险的考虑。

  8.1亿追加投资顺德农商行

  美的集团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持有顺德农商行6.33%的股份,增发完成后,公司及财务公司持股数合计3.288亿股,持股比例为9.4%。公司以货币资金入股,并且不迟于2014年11月3日。

  顺德农商行此次募股主要是为实现股权结构监管达标,同时补充核心资本,满足未来业务增长和发展需要。本次顺德农商行定向募股后,必须满足法人股比例高于50%、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3至5家的要求。如因条件不具备而无法满足上述要求,顺德农商行将终止本次定向募股。

  公告显示,顺德农商行前身为顺德农村信用合作社,并于2009年12月23日成功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2013、2014年上半年,顺德农商行净资产分别为152.03亿、158.18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5.75亿、31.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68亿、15.03亿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美的集团在顺德农商行的存款余额约为2.44亿元,信贷余额约为3.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于10月2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关于公司参与顺德农商行定向募股关联交易的议案》时,在关联董事袁利群(目前兼任顺德农商行董事职务)回避表决的情况下,12名非关联董事以10票同意,0票反对,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该项议案。

  公司证券部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董事胡晓玲女士对该议案投了弃权票,是基于对目前银行业投资风险及时机的意见;公司董事徐海对该议案投了弃权票,是基于对公司聚焦主业,不增加过多非主业投资的意见。上述两位投弃权票的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的属性和相关条款的合理公平性没有异议,主要是基于对目前银行业投资风险的考虑。

  前三季可比净利增长49%

  美的集团今日还公布了三季报。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7.53亿,同比增长1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42亿,同比增长70.86%。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90亿,同比增长1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9.52亿,同比增长122.82%。

  记者注意到,美的集团在2013年9月完成了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本期净利润数为美的集团完成吸收合并美的电器的数据,而上年同期数按美的集团吸收合并美的电器前的持股比例计算。为便于比较分析,依据备考利润表的口径(即视同2013年1月1日已完成美的集团吸收合并美的电器),公司在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42亿元,较去年同期18.21亿元,同比增长28.65%。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9.52亿,较去年同期60亿元,同比增长49.21%。

  记者发现,美的集团投资的期货套保合约在三季报报告期实际损益金额28.37万。在银行投资的外汇远期合约报告期实际损益金额为-6.49亿元。记者查阅了公司2013年的年报,公司在2013年外汇远期合约中实际损益金额为15.58亿元。公司证券部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规避铜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给公司采购带来的成本风险,公司开展了部分铜材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同时公司利用银行金融工具,开展了部分外汇资金业务,以规避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实现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减少外汇负债及进行成本锁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的集团参与顺德农商行融资 两董事投弃权票

2014-10-24 07:2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