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板块半年报七成预喜 长线投资价值凸显

2017年07月24日 16:37    来源: 天天证券网    

  人工智能主题行情或全面开启,其龙头企业受益确定性较高,人工智能渗透率较低领域有望迎来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是短期炒作属于纯概念炒作,不值得追逐,但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和必然趋势,值得长线投资,而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是判断相关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考量。

  人工智能利好不断 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据天天证券网数据统计,目前,人工智能板块已有33只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其中,预喜23只,预忧9只,不确定1只。赛为智能、深大通等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涨幅超过100%;而绿景控股、科大讯飞等则预计中期业绩为负。整体来看,业绩向好的企业约占七成。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政策面也利好不断。首先,早在2016年3月,人工智能概念就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此后又分别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重点发展大数据驱动的类人智能技术方法”。

  其次,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充分表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最后,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顶层设计层面进一步明确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定位,明确了人工智能作为中国经济创新转型重要推手作用,并明确提出了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目标,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奠定政策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进入产业化快速发展阶段,不仅在智力竞赛领域,与此同时无人驾驶、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等也已逐步迈入大规模应用阶段,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

  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面的利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的加速发展,但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成熟还尚需时日,看好该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人工智能板块逆势走强 多家券商普遍看好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近期人工智能概念更是表现不俗。

  数据显示,上周五,人工智能板块多只股票强势上涨。其中,科大讯飞冲击涨停,京山轻机涨逾7%,赛为智能涨逾3%,思创医惠、川大智胜、远大智能等多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此外,从近一个月机构评级来看,人工智能概念股有一半个股被多家券商普遍看好,其中,东方网力(13家)、同花顺(7家)、思创医惠(7家)、高新兴(6家)等多股获5家或以上机构看好。

  而嗅觉灵敏的资本也开始向人工智能领域蜂拥而至,国内的百度、阿里、腾讯、国外的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微软等IT巨头纷纷将人工智能视为下一次技术革命的突破点,并投重金加速布局。二级市场中可重点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千方科技、东方网力等个股。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了国家对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促使越来越多的IT企业和开发人员投入到新一轮的技术大潮中,那些率先布局人工智能的上市公司,有望占据市场高地,股价表现也较为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