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天暴跌99%沦为1分股 公司坚称不是“乌龙指”

2017年07月24日 14:30    来源: 海外网     药糖

  文|药糖

  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创股份(831904.OC)近日出名了,但出名的方式恐怕并不符合优创股份主观意愿。仅仅9个交易日,优创股份的股价就从2元一路暴跌至1分钱,跌幅高达99.5%,市场震惊。

  公开资料显示,优创股份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主要从事液压系统和液压元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的公司。公司于2015年2月挂牌新三板,位于基础层,采取协议转让方式。

  追溯发现,优创股份挂牌以来交投并不活跃,长时间内无任何交易,挂牌后实际成交天数极少。优创股份就这样在新三板基础层挂了近一年,一直都是不痛不痒的存在,并未引起外界过多关注。

  情况在今年5月份开始发生戏剧性变化。行情数据显示,今年5月8日开始,优创股份交投开始趋于活跃,但股价不是跌停就是逼于跌停。仅仅经历5月以来9个交易日的血腥洗礼,优创股份股价直接从2元跌至1分钱,跌幅高达99.5%!

  

  由于新三板规定,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公司股价设定每天50%的涨跌幅限制,加之新三板挂牌公司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1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优创股份目前1分钱的价格已经跌无可跌。

  针对股价大跌的现象,优创股份对外表示,公司也不明白投资者为何要这么便宜地卖出股票。不过连续出现的协议转让压低股价,肯定不是“乌龙指”。尽管优创股份的对外解释显得相当无辜,但投资者不惜血本贱价抛售显然不是一时冲动。

  笔者深入探究发现,表面“傻白甜”的优创股份似乎并没有对外表现的那么无辜。在股价暴跌的同时,优创股份多年来经营业绩持续滑坡、利用关联交易输送利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背后真相开始逐一浮出水面。

  公司基本面急剧恶化

  优创股份年报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2014-2016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103万元、1089万元和1105万元,相应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6万元、-406万元和-752万元,四年期间亏损面扩大十倍之多。

  除经营业绩下滑外,优创股份的应收账款也居高不下。公司2015年应收账款余额为1542.84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3.88%;2016年应收账款余额为1340.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6.75%。优创股份的应收账款明显高于营业收入,一旦发生坏账,对公司将是致命打击。

  应收账款高企尚有回旋之地,但优创股份债务情况更令人担忧。公司2015 年末资产负债率为55.47%,流动比率为1.04;2016年末资产负债率为47.56%,流动比率为1.01。优创股份资产负债率较高而资金流动性较低,现金流链条相当紧张。

  针对业绩下滑,优创股份在2016的年报中解释,因公司传统市场及老客户持续低迷,造成公司订单下滑。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该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占总销售的比例为83.98%,而2016年仅有38.08%。大客户订单急剧缩水对优创股份的经营业绩影响很大。

  关联公司间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公司基本面已经全线溃败,但实控人的真实操作却在进一步掏空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优创股份董事长、实控人为杨小文,其持有公司股份950万股,占总股本的21.11%。

  2012-2016年期间,杨小文从关联企业锐志科技拆入款项共计2704.76074万元,同时拆出款项共计3108.544662万元,拆出额相较拆入额多出403.78万元。

  此外,2012-2016年期间,优创股份从杨小文处拆入款项共计2704.76074万元,同时拆出款项共计1245.684614万元,拆出额相较拆入额多出407.12万元。

  统计可知,2012-2016年期间,优创股份向杨小文及关联公司锐志科技净拆出810.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直至2016年年报优创股份才首次公布拆入拆出款项历史详情。由此可见,优创股份在关联借款方面存在利益输送的重大嫌疑。

  

  违规使用募集资金套牢投资者

  钱不够花的优创股份曾试图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渡过难关。2015年8月,优创股份以2.4元/股对外发行1100万股,包括6名机构投资者在内的7名投资者认购股份,募集资金共计2640万元。优创股份对外宣称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但是钱一到手,优创股份就改了主意。在未经决策机构审议的情况下,优创股份先后三次将1300万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使用61.98万元偿还融资租赁费用。而直至2016年8月29日优创股份对外发布公告时,其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实况才公诸于世。

  当年7位投资者以除权后1.2元的增发价买入股份,但以优创股份7月19日0.1元的收盘价计算,每股浮亏99.17%。这就意味着,当年增发时2640万元的财富已经蒸发掉2618万元,目前仅剩22万元。投资者损失相当惨重。

  金哥笔者由此推测,优创股份一路暴跌,很可能是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为了止损,大肆抛售股票所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天暴跌99%沦为1分股 公司坚称不是“乌龙指”

2017-07-24 14:30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