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IFI 运行于五日均线上方

2017年07月24日 08:57    来源: 期货日报    

  资金面宽松,大宗商品集体狂欢,多数品种上涨。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稳定运行于五日均线上方,运行重心继续抬升,最终报收于976.01点。当周,最高上冲至986.29点,最低下探至953.24点,全周涨幅为2.42%。

  CIFI主要期货品种涨跌分析

  分品种看,市场大面积飘红,黑色系强势归来,引领工业品涨势。其中,铁矿石反弹8.65%,焦煤上涨7.82%。此外,塑料、天胶、聚丙烯、焦炭和玻璃的涨幅均超过5%。而PTA、螺纹钢、铅和锌表现偏弱,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

  铁矿石盘面走势较强,市场交投活跃。现货价格尚可,进口矿普遍上涨,高品资源涨幅较大,表明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钢厂继续补库,厂内库存已增至27天,但由于日均疏港量减少、外矿到货量增加,港口库存再度累积,处于1.4亿吨的历史高位。吨钢利润维持高位,钢厂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不过,距历史高点较近,粗钢产量提升空间已经不大,其对铁矿石的边际需求增量较小。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虽然力拓下调目标运量,但必和必拓和英美资源有增产计划,下半年铁矿石供应端依然承压,若后期结构性问题缓解,则矿价重回下行通道。

  山西炼焦煤价格稳中偏强,山东、山西炼焦煤价格上调30—50元/吨,下游焦化厂补库积极,煤矿库存较前期明显下降。由于焦炭强势上涨,煤矿心态较为乐观,多看好后市。焦炭方面,主流地区第三轮上涨落地,累计攀升150元/吨,焦化厂利润转好。山东受环保检查影响,焦化厂开工率明显下降,企业焦炭库存继续减少。钢材方面,价格高位振荡,钢厂开工率持续抬升,由于燃料焦炭库存下降,其采购积极性较高。

  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加之产油国释放利好消息,国际原油价格反弹。上周,汉邦石化110万吨/年和洛阳石化32.5万吨/年的装置重启,PTA行业开工率提升至66.01%。不过,市场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加之PTA厂商回购,现货供应偏紧。需求端,聚酯行业开工率在85%,产销明显下滑。综合来看,货源偏紧对价格有支撑作用,但目前加工费较高,多头获利平仓,PTA短线面临回调风险。

  钢材市场周初延续强势,而随着价格的拉升,成交萎缩,临近周末,库存数据利空,钢材价格大幅跳水。周内持仓量持续回落,临近周末,大幅减仓,但总持仓量仍较高。现货市场上,周初价格大涨时,成交稍有好转,之后,部分中间商有明显畏高情绪,其补库并不积极,价格再度走软。钢厂利润环比增加,检修装置陆续复产,产能利用率上升,本周,消费端才是影响价格走势的关键。

  CIFI后期走势判断

  特朗普医保方案参议院闯关失败,令人怀疑特朗普政府能否推进税改、基建等其他政策,美元受拖累,连连挫败,助力大宗商品反弹。短期内,CIFI有望冲击1000点的整数关口。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