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人最多管6只产品 业绩差强人意

2017年07月24日 06: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章子林

  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资管获得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牌照,券商资管挖角公募人才的频率也在加快。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券商或券商资管为扩展公募业务从基金公司挖角不下十人。

  从高管来看,现任上海东方证券(600958)资管副总经理饶刚和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李家春,此前均在富国基金任职。其中,饶刚曾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家春曾担任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而在再早之前,李家春还在交银施罗德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和基金经理。

  目前二人管理的产品类型大都延续了此前的管理风格,其中饶刚管理3只产品,1只为灵活配置型,其余2只为混合债券型。李家春管理的产品数量更多,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从去年10月18日至今,其名下管理的基金多达6只(不包括分级基金),如东方红战略精选混合A、东方红稳健精选混合A、东方红信用债债券A等,其管理的产品均为混合型和债券型,和其之前的固收经历不谋而合。

  此外,浙商资管的赵语涛、长江资管的曾丹华在进入现在公司前,都曾在公募基金公司任职。赵语涛曾任兴业基金研究员,曾丹华曾在兴业基金做行业分析师;去年2月加盟山西证券(002500)公募基金部的蔡文也曾历任汇丰晋信基金研究员、华宸未来基金基金经理;去年6月加盟东兴证券(601198)的吕姝仪此前曾在民生加银基金做固收交易员;去年4月29日任职中银国际证券的吴亮谷此前则在天治基金任职。

  上述基金经理的新东家多为具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涉及基金产品类型多为混合型、债券型、保本型、货币型等。东证资管的李家春管理产品数量最多,6只;其次为中银证券的吴亮谷,管理5只产品。

  不过,从产品业绩看,大多数从公募转战券商资管的基金经理业绩并不突出。比如饶刚自2016年7月起同时担任东方红汇阳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东方红汇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东方红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3只产品基金经理。截至目前,过去一年其管理产品均实现正收益,不过收益并不高,均在1%~5%。此外,东兴证券吕姝仪、长江资管曾丹华、中银国际证券吴亮谷管理的产品过去一年均获得正收益,但收益也很一般。

  其中,吴亮谷任职回报最高的中银证券瑞益混合A收益为4.34%,在同类2323个产品中排名第920名,处于中等水平。李家春管理的6只产品收益有正有负,收益最高的产品仅4.28%。此外,在券商资管任职期间,部分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为负收益。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产品收益不能完全归因于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最近一年,市场低迷是造成基金产品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此外,从追求相对排名到追求绝对收益,思路的转变或多或少会影响其管理操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