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快进”美的集团 鹏华基金“闪退”欧普康视

2017年07月24日 06:49    来源: 证券日报    

  如果一家公司频繁接受机构调研,可能不是好事将近,就是大祸临头。而腿脚勤快的基金公司则可以在实际调研中把握先机,及时调仓。

  经过二季度的多次调研后,华夏基金旗下基金果断出手美的集团(000333)和华侨城A;而博时基金和鹏华基金旗下基金及时抛售欧普康视(300595)和杰赛科技(002544),这两只股票在7月初至7月21日分别累计下跌29.23%和15.57%,两只基金避免了进一步受到损失。

  调研过后

  华夏基金积极加仓两只股

  被基金公司盯上的就一定是好事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3家调研最勤快的基金公司,结合其公布的二季度持仓,发现被基金瞄准的上市公司,要么是好事临近,要么将大祸临头!

  据资讯统计,二季度华夏基金合计调研115次,涉及94家上市公司,成为腿脚最勤快的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和鹏华基金则以101次和95次的调研次数紧跟其后,两者分别调研了85家和79家上市公司。

  二季度华夏基金最关注的股票有3个:华侨城A、美的集团和神雾环保(300156),其在二季度对这3家上市公司均调研3次。一季度末,美的集团被华夏基金旗下7只基金所持有,合计持有2652.3万股,合计持有市值为8.83亿元,占流通股比为0.42%;二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持有美的集团的基金增至11只,合计持股数量增至3575.02万股,增幅为34.79%,合计持有市值为15.39亿元,占流通股比为0.57%。截至7月21日,美的集团年内大涨53.07%。仅二季度内,其涨幅就高达33.01%。

  与之类似,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两只基金重仓持有华侨城A,合计持有8871万股,合计持有市值为6.48亿元,占流通股比为1.45%;二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基金持有华侨城A的数量增为9只,合计持有1.01亿股,增14.34%,合计持有市值为10.2亿元,占流通股比为1.66%。二季度华侨城A涨幅为39.28%。

  虽然调研了3次神雾环保,华夏基金旗下仍有12只基金持有该股5335.66万股,持有市值为17.48亿元,占流通股比为7.41%。

  受累“315”欧普康视业绩下滑

  鹏华基金提前清仓

  欧普康视是今年1月份上市的次新股,在二季度仅接待过3次调研,但是机构合计调研频次却高达88次,足见市场对这个新公司的关注度之高。二季度共有21家基金公司参与了调研,其中多家基金公司均参与这3次调研,包括鹏华基金。

  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鹏华基金旗下鹏华医疗保健股票基金持有35.21万股欧普康视,持有市值为3570.22万元,占流通股比为2.07%,在二季度末,鹏华基金旗下无一只基金持有欧普康视。二季度内,欧普康视涨幅为11.51%,表现平平,但是进入7月份以来,股价大幅下挫,7月初至7月21日,欧普康视累计下跌29.23%,鹏华基金离场似算好时点。

  作为国内角膜塑形镜领域之寡头,欧普康视属于稀缺标的,多家券商曾给出买入评级。其主打的角膜塑形镜收入占比在75%左右。在6月30日的调研中,机构问题多达67个,涉及公司未来规划、目前行业竞争格局,以及销售推广模式等,其中关于315晚会曝光某外资品牌违规验配角膜塑形镜,欧普康视受牵连的问题,该公司在7月17日、7月18日的电话调研中给出了详细回答:受315事件影响,3月份到5月份角膜塑形镜销售增长明显减缓,但自6月份开始,公司销售业务逐步恢复正常。

  7月13日晚间欧普康视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增幅在15%到25%之间,盈利在5517.29万元到5997.05万元之间。由于二季度增速有所下滑,加之创业板的大幅调整,欧普康视从7月14日开始了连续下跌。鹏华医疗保健股票基金二季度及时清仓,幸免遇难。同样幸运的还有博时基金旗下基金。

  持有长达约30多个月后

  博时抛售杰赛科技

  截至7月21日,年内杰赛科技已经累计下跌31.5%,一季度末持有该股的5只基金已经全部撤退,包括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基金。据数据显示,二季度末,5只基金合计持有杰赛科技79.02万股,环比大降96.74%,持有市值为1801.76万元,占流通股比为0.15%。

  资讯显示,二季度杰赛科技接受机构累计73次调研,其中共有18家基金公司参与,博时基金是基金公司中最关注该公司的,二季度期间累计调研3次。一季度末,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基金持有杰赛科技750.99万股,持有市值为19743.45万元,占流通股比的1.46%,占基金净值比为5.26%。而在二季度末,持有赛杰科技的基金中,已经完全不见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基金的踪迹。7月初至7月21日,杰赛科技累计下跌15.57%。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统计,发现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基金于2014年三季报首次出现于杰赛科技的持有基金列表中,2014年三季度末,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基金持有杰赛科技1109.98万股,持有市值1.94亿元,占流通股比为2.15%。而2014年三季度末,杰赛科技股价为17.44元。在持有约33个月之后,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基金终于清仓该股。二季度内,杰赛科技下跌了13.16%,二季度末收盘价为22.8元,依旧高于最初建仓价。在清仓该股的二季度期间,博时基金在3次调研中发现了什么?

  资料显示,3次调研均为分析师会议形式,杰赛科技主要介绍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和进度,以及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2016年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将分别增加78%和89%,将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较大提升。然而军工板块的大幅下挫给基金带来的大幅回撤使基金经理不得不采取行动。数据显示,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基金二季度收益为-2.98%,基金经理曾鹏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军工和新能源车等领域给组合带来一定拖累,三季度持仓将更多地往二线蓝筹倾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