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股回温 资金乘“机”北上

2017年07月21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周三大涨之后,A股周四继续表现强势,创业板再度领先反弹。有分析指出,虽然上证指数盘中围绕3250点上下波动,昨日收盘沪指上涨0.43%。

  不过,整体上看,大盘指数震荡上行的趋势未变,北上资金趁调整“抄底”。而在资源股、锂电池等集体爆发之后,资金短期或流向家电、白酒等业绩确定的蓝筹股。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讯 “今天盘面有几个特点,就是前期的强势会出现回温,比如有色、煤炭等表现没有周三那样强。另一方面市场热点变化比较快,比如午后突然拉起的房地产、电力等。但整体上看,现在市场还是会稳步上行的。”面对昨日A股表现,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数据显示,周四A股沪指回补缺口,而创业板则冲高回落,再次出现跷跷板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消息面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将于7月22日~23日举办,是国内级别最高的人工智能大会。引发A股人工智能板块大幅走高,秦川机床、科大讯飞等大幅上涨。

  A股调整

  北上资金趁机抄底

  当很多A股投资者还在为能否买入而踌躇的时候,境外机构却已经下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这几天虽然市场有较大的波动,但互联互通机制下,北上资金又在大举“抄底”,7月7日以来连续9个交易日净买入。

  本周以来A股经历了过山车,首先是周一创业板大跌了5%以上,上证指数跌幅也超过1%。不过,此后连续反抽。数据显示,在A股短期波动中,北上资金并未出现大规模流出,反而继续买入。就在7月18日,也就是创业板指创下本年度最大单日跌幅的次日,沪股通大举净流入11.29亿元,创下7月以来单日最大净流入额。沪深两市被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20.1亿元。周三再度净买入17.52亿元。实际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自今年7月7日开始,北上资金持续呈现净流入状态。

  有分析指出,虽然从绝对数量上看,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北上的资金规模都不是很大,但信号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相比而言,北上资金很大一部是机构掌控,因此,他们选择在A股调整的时候买入。在一定程度上,是看好A股未来表现。”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后市分析

  业绩确定的蓝筹股有望获得主力资金的关注

  根据记者了解,在近期市场涨跌波动中,市场热点过渡到煤炭、有色、钢铁和银行等周期板块,而前期表现较好的家电、白酒等出现小幅回调。有分析人士提醒,由于流动性制约,A股持续性大幅上涨的难度较大。

  上述基金人士分析指出,最近A股板块轮动虽然比较快,而且波动较大,但核心依然是业绩。“比如说是周期股,无论是钢铁还是煤炭,无论是有色,还是造纸,这些板块龙头公司现在业绩都出现大幅改善,很多公司半年都有几十亿元的盈利。如果经济形势维持当前状态,这些上市公司业绩也会出现一个比较不错的恢复。而且,这些才能获得资金的关注。”

  他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热点主要还是围绕着周期、金融、消费等蓝筹股展开,创业板整体机会并不太多。因此,在经过近期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家电、白酒等业绩确定的蓝筹股有望获得主力资金的关注。

  首创证券分析师张炬华表示,今年6月份同白电密切相关的旋转压缩机行业生产1737.6万台,同比增长36.5%,环比增长1.8%,再度刷新生产记录。6月销售情况更是不俗,总销量高达1822.2万台,同比增长41.4%,环比增长3.1%。因此,该分析师认为,在消费升级加速、成本压力减小和出口持续向好等利好的影响下,家电行业盈利能力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好转,推动中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家电板块有望也加入中报行情。

  另外,在白酒领域,中泰证券分析师范劲松表示,依据近期广泛渠道走访情况,二季度白酒渠道动销和价格体系均延续良性发展势头,高端酒业绩增长仍旧最为确定,下半年旺季到来,大品牌酒有望加速增长,板块调整可能是上车的机会,如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

  昨日盘面情况

  沪指报3244.86点

  涨0.43%

  创业板重上1700点

  涨0.23%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