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改革步入“施工高峰期”

2017年07月20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进入下半年,央企改革进一步提速。周三有报道称,国资委正在着手拟定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配套文件,该文件将把所有央企按照产业集团、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三类划分,文件年内出台。此外,有消息称五矿集团和中国黄金集团将合并。受此消息刺激,周三五矿发展、株冶集团涨停,中钨高新大涨逾8%,中金黄金大涨逾6%。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央企改革有望提速,通过改革可以提高其运营效率和竞争力,蕴藏一定的投资机会。

  央企规模或继续缩减

  根据报道,“三类公司”从数量上看,大致为产业集团(公司)50多家、投资公司20多家、运营公司2-3家,所有央企都将纳入分类,进行改组或者兼并重组,这意味着未来央企规模可能缩减至80多家。

  事实上,在今年6月2日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就首次提出,未来央企或将主要分为三类,即实体产业集团、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

  2014年7月,国资委首先明确了中粮和国投作为第一批投资公司试点。2016年2月,国资委又将诚通集团和国新控股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2016年8月,投资公司第二批试点企业出炉,包括神华、宝钢、武钢、招商局、五矿、保利和中交集团。资料显示,2016年国资委共计推动了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家央企重组整合,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户数已减少至102家。

  业内普遍认为,央企重组或遵循三条思路,一是钢铁煤炭等领域的困难企业并购;二是产业链做大做强的上下游重组;三是服务重大国家政策。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此前搁置的混改重新摆到台面,而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继续强调国企改革的带头作用。一方面,对国企债务的处理,债转股可能会作为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另一方面,强调存量盘活,则国企的重组、混改、投资运营试点这些,接下来需要更加重视。

  五矿集团称对合并不知情

  周二晚间,一则五矿集团和中国黄金集团合并的传闻引发市场关注。五矿资本(600390)、五矿发展(600058)19日晚间同步披露澄清公告,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和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合并”一事,两公司共同的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称,对该媒体报道所述“合并”事宜不知情,未接到上级单位任何通知。

  尽管消息未能证实,但业内普遍预期,有色行业的央企有望加速进行结构调整和重组。受此消息刺激,周三五矿发展、株冶集团涨停,中金黄金大涨逾6%。

  资料显示,五矿集团成立于1950年,是以金属、矿产品的开发、生产、贸易和综合服务为主,兼营金融、房地产、物流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公司有中钨高新、株冶集团、中国中冶、五矿发展、五矿稀土、五矿资本、五矿资源等。

  中国黄金集团是我国黄金行业中唯一一家央企,组建于2003年初,其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黄金总公司。下属上市公司有中金黄金,此外参股豫光金铅、中信重工等。

  记者注意到,最近五矿集团改革动作频频,不仅与中冶集团完成重组,也被列为央企的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战略重组后的中国五矿,成为中国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强最大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

  今年央企重组不断有新进展。6月5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发布了重大事项公告,均称接到控股股东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除了神华和国电,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3月20日曾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央企通过整合可以做大做强主业,提高其运营效率和竞争力,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多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伴随“1+N”文件体系及相关细则出台,本轮国企改革政策框架“四梁八柱”已搭建起来,改革正从顶层设计加速迈向“施工高峰期”。从勾勒蓝图到层层落实,上半年,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从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到神华、国电的“联姻”猜想,再到国家电投确认与华能“在往一起想”,上半年央企兼并重组“好戏连台”。国资委称,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提速、升级、扩容。一季度,省级国资委监管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较去年底增长3%。126家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集团层面完成了混改,央企二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了22.5%。

  与深化垄断行业改革相结合,是本轮混改的重要特点。停牌3个多月后,中国联通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联通集团的混改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共有19家企业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行业和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曾是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顽疾”。今年上半年,央企“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继续发力,截至6月末法人户数同比减少11%,八成多企业管理层级减至3-5级;严格成本管控,1至6月份,央企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降低0.1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