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思普润等46企业领“罚单”信息披露问题成“重灾区”

2017年07月19日 10:01    来源: 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新三板监管层开出的罚单,似乎有越来越密集的趋势。”日前,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负责人王路对经济导报记者感慨道,新三板监管“严上加严”或将是今后的主旋律。

  如其所言,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从6月19日至本月18日的一个月时间内,股转系统共发出62份监管公告,涉及46家新三板公司、16家中介机构。青岛思普润(832342)、威海联桥新材(830883)以及青岛天时油气(837290)等3家鲁企现身其中,均被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

  “新三板主办券商对企业的督导要终身负责。一旦公司挂牌,双方利益就开始绑定。券商如果不帮助企业做好信息披露,自己也会受到自律监管。”王路坦言。

  募集资金使用及信披违规

  据悉,经股转系统查明,思普润存在如下违规行为:2015年8月12日,思普润董事会审议启动股票发行,募集资金850万元,思普润于当年10月29日取得股份登记函。但经核查,思普润存在取得股份登记函前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

  无独有偶,联桥新材的遭罚原因与其类似。2015年1月9日,联桥新材董事会审议启动股票发行,募集资金1350万元,联桥新材于同年3月13日取得股份登记函。经核查,联桥新材也存在取得股份登记函前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

  对此,股转系统对思普润和联桥新材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要求提交的书面承诺包括对违规事实和性质的深刻认识、对相关规则的正确理解、整改举措和行为保证等。

  天时油气的被罚则缘于其信息披露的违规。据悉,天时油气在挂牌时,为关联方青岛天时海洋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的银行贷款在7500万元的最高额内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自2015年8月21日至2016年8月20日,相关情况已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前述担保到期后,天时油气同意继续为之与工商银行青岛城阳支行最高额不超过7500万元人民币(含等值外币)的信贷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期限为2016年12月1日至2018年6月1日。今年1月17日,天时油气签署最高额担保合同,但在该担保行为发生之日起的2个转让日内,公司未进行信息披露,也未履行公司章程约定的审议程序。

  事实上,在其余40余家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企业中,绝大部分也是涉及到信息披露问题,且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占用、关联方事宜、信息披露不准确等方面。

  “不难发现,资金占用的信息披露问题,一直是股转系统监管的重点。”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上半年来看,股票发行违规也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多家挂牌公司因提前使用募集资金而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海赛电装(830914)、地浦科技(831737)等还存在因提前使用募集资金形成关联方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被监管层出具了警示函。

  中介机构难辞其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上月底,新三板曾掀起一场监管“风暴”,股转系统史无前例地处罚了48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这些企业遭受处罚的原因是:未在2016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违反了相关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这次处罚的力度足以震动市场,尽管目前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万家,但一次性处罚这么多家企业的情况仍非常罕见。”王路说道,毫无疑问,新三板“严监管”的态势将日趋深化。

  王路表示,虽然券商对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的企业也有持续督导的责任,但期限一般不会超过企业上市后3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但新三板主办券商却对企业负有“终身督导”责任。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券商往往需要同时督导数目繁多的企业,有时难免顾此失彼。一个事实是,持续督导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券商,大都在上半年收到过股转系统的监管公告。

  券商如此,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难以置身事外。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近一个月以来,分别有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以及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其中,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还连续两次被罚———该所6月29日因时空客(831335)信披问题被自律监管,6月30日因中红医疗(833133)关联方披露问题又被出具监管函。

  “相比于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更严重些。”刘江远表示,对于监管对象严重违反业务规则及其他相关业务规定的,股转系统将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比如,在6月28日,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给予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原因是该所为誉德股份(833033)申请挂牌提供审计服务时,未勤勉尽责,以分所名义出具审计报告。显然,未勤勉尽责甚至失职的中介机构,亦难逃监管层的处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