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报期107家公司遭重要股东242次减持

2017年07月18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进入7月份以来,两市公司在陆续发布业绩预报和上半年财务报告的同时,重要股东(包括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简称重要股东,下同)的减持也成了不可忽略的重要内容。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以来(按公告发布日期,即7月1日至7月17日,下同)共有107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减持共计242次,对应的市值总额超过95亿元。

  在减持的重要股东中,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占据了可观的份额,数据显示,有102次减持来自这些股东,对应的市值总额约为20亿元。

  从公告披露的减持细节可知,许多公司的重要股东减持,此前有过公告预告减持的相关内容,包括可能减持的时间、减持数量、原因等。

  今年7月13日,高科石化发布公告,提及股东的减持计划实施情况:1月13日公告提及,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朱炳祥,董事陈国荣、王招明、许志坚计划自公告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8.802%。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将于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进行,且任意连续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截至今年7月12日, 减持计划期限届满,上述股东共计减持556.36万股。

  不过,也有股东在增持、减持过程中出现了违规。

  亚威股份董事长冷志斌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为了维护二级市场公司股价稳定,自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7月10日,持续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共 210.9158万股。今年7月11日,冷志斌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票。但因工作人员输入交易指令时操作失误,误将“买入”选为“卖出”,出售了冷志斌所持有的公司股票80000股,构成短线交易及违规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有公司在大手笔计划或实施减持的时候,也有一些企业发布公告,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减持。

  三聚环保在7月17日发布公告提及,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雷、 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科的承诺函,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价值判断,为维护资本资本市场稳定,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海淀科技、刘雷、林科承诺自即日起36个月内(2017年7月16日至2020年7月16日)不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包括承诺期间因送股、公积金转增股本等权益分派产生的股份。

  此前,奋达科技也接到公司控股股东肖奋的承诺函,承诺在未来一年(即2017年7月13日至2018年7月12日)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