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要股东变更成股价拐点

2016年10月01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市场出现缩量震荡企稳格局。不过,个股行情渐趋活跃,尤其是控股股东有变更预期以及有大资本举牌的个股,成为热钱关注焦点。前期有 四川双马 ,近期有 河池化工 、 英力特 、 海南椰岛 。看来,重要股东变更已成为股价涨升催化剂。

  前些年,尤其是在2007年之前,重要股东变更主要是体现在借壳上市。也就是说,部分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出现问题,所以卖壳注入新的优质资产。

  但自2008年之后,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效应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控股股东开始关注二级市场股价。因此,即便在主营业务尚可的情况下,也愿意出让控股权,只为卖个好价格;另一方面,全球流动性泛滥,A股也不例外。2007年底M2是40万亿元左右,当时的沪深两市总市值为32万亿元左右;到了2016年9月,A股总市值48万亿元,M2则达到140万亿元左右。如此巨大的流动性促使股票渐成优质资产之一,不少先富起来的群体愿意配置股权资产,也就有了近期持续举牌的动向。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那些拥有前瞻目光的国有企业管理层开始清理旗下资产,卖掉或整合附属业务,集中精力搞核心业务。近期可以看到央企动作频繁,比如国电集团宣布“清仓”英力特集团资产,意味着国电集团有意去化工业务,集中力量发展电力业务。而国 家电网 公司在今年以来也有动作,比如将电网节能业务借道 涪陵电力 登陆资本市场。另外,地方国企有着积极发展的动力,一些地方国资委也在清理股权,比如河池化工等,这些既可以达到混改目的,也可以借力职业经理人或民企达到改善地方国企经营效率的目的。

  众多重要股东变更行为对当前A股市场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一是可以提振相关各方的持股底气。重要股东变更行为的增多,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社会的优质资产,不仅仅是房产,而且还包括股票资产。对于大资本来说,10年前建好的基础设施资产,在未来就是优质资产,比如10年前建设的 高速公路 ,随着路网的完善,通行费用渐次增加,固定资产折旧减少,这些资产的盈利能力、现金流和派息能力均在提升,所以,安邦 保险 等保险公司的关注范围已从 房地产 上市公司拓展到高速公路、机场、港口、铁路、管道燃气等重资产、高现金流、下游需求稳定的基础设施资产。这些大资本的涌入说明A股并不是很贵,给予中小投资者持股的底气。更何况,此类个股在 A股指数 构成中拥有重要地位,意味着指数支撑力度随之增强。

  二是有利于改善A股的股权结构和上市公司实体资产的盈利能力。重要股东的引进,无论是举牌者这样的野蛮人,还是控股股东变更后新进的控股股东,他们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均有着积极影响。比如说野蛮人涌入会激发管理层斗志,让管理层考虑股权价值。控股股东变更可以吸引新的优质资产进入,从而让上市公司改头换面,这些行为均有利于提振A股估值。而且,一些海外优质资产的回归,也需要A股这样重要平台。所以,控股股东变更的背后,也有着海外优质资产回归A股的积极预期,这些信息的叠加,构成当前A股新的做多动能。

  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此类个股,就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可以跟踪大资本举牌或者控股股东变更,目前股价表现一般的品种;就中短线投资者来说,可以跟踪一些中小市值的重要股东变更概念股。另外,对于近期有大股东变更信息而股价大幅上涨的个股来说,可以纳入自选股,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