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建投基金砸盘事件后续北京证监局原主任科员加盟

2017年07月17日 11:35    来源: 号外财经    

  7月15日,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连续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一是督察长换人了,二是有新的副总经理上任。敏感的小编立马想到,中信建投基金高管有变,难道与“砸盘”事件有关?

  号外财经注意到,中信建投基金于2013年9月9日在完成工商注册成立后,获得中国证监会基金管理资格证书。2014年1月27日发行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中信建投稳信定期开放债券;2014年8月5日,公司发行的第二只公募基金产品-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2014年9月26日,公司发行的第三只公募基金产品-中信建投稳利保本混合正式备案成立。从成立基金的频率上看,该基金公司发展还是蛮快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基金高管此前也有变动,2015年4月23日,公司总经理袁野(曾供职中信建投证券)离任,任期尚不到一年;2015年7月8日,中信建投证券空降张杰为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2016年6月20日,原大成基金的信息技术部总监高翔加盟中信建投基金,并任职副总经理。时至今年7月14日,督察长周建萍因工作安排于7月12日离任,并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新任督察长是张乐久。7月15日,中信建投基金宣布,周建萍任副总经理,兼任元达信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监事。

  号外财经重点梳理了这两人的简历。新任督察长张乐久,曾任中大期货研究员,太平洋证券研究员,北京证监局主任科员,北京同瑞汇金管理有限公司合规专员,现任中信建投基金督察长、兼任稽控合规部负责人。新任副总经理周建萍,曾任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交易部总经理,中信建投基金督察长。其中,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为中信建投基金第二大股东。

  小编终于看明白了,这两位重要人物,一是有监管经历,另一位是股东的人。

  市场人士分析称,中信建投基金高管有变,或与“砸盘”事件有关。号外财经发现,早在今年4月12日,上交所在实时监控中发现,有投资者在“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两只股票上,在短时间内以远低于市场成交价的价格集中大量卖出,对相关股价短期走势产生了较大影响。经查,上述交易行为系由中信建投证券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4月13日,上交所约谈了中信建投基金相关负责人,并启动了对所涉账户的限制交易程序,限制期限拟为一个月。4月17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公告证实,其持股占比为55%的中信建投基金旗下专户产品涉及此事。随后,上交所对公司中信建投基金相关专户产品的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1个月(从2017年4月24日至2017年5月23日)的纪律处分。7月5日,就公告所披露的卖出操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进一步作出《关于对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相关业务措施的决定》,决定对中信建投基金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还在处罚期的中信建投基金,这次想明白了,引进北京证监局原主任科员,试图为公司的合规“加一道保险”。张乐久的加盟,真的会使中信建投基金从此远离违规吗?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