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冲击波减弱 中小盘股有望企稳

2017年07月17日 07:17    来源: 北京晨报    

  上周A股延续两极分化格局。其中,上证50指数、上证综指在大金融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股的强劲走势的牵引下持续逞强,但创业板指却在闪崩股增多的打压下继续低头下行,目前面临考验前期低点1711点的迹象。

  大蓝筹崛起有因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呈现两极分化,主要是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受A股市场资金结构变化的影响。随着证金、汇金等实力型机构的涌入,个股行情的演绎及个股机会的把握显现出独特的走势特点。例如,证金、汇金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增持江苏有线(600959)9000余万股,但股价波动幅度居然只有1元,对股市热点的引导能力可见一斑。随着这类资金不断加大对蓝筹股的加仓力度,蓝筹股也逐渐成为吸纳热钱的“磁铁”。

  二是市场监管理念的牵引。长期以来,A股热衷于题材炒作,高送转、开板新股的炒作就是典范。但在今年以来,无论是高送转还是新股开板的炒作逻辑均受到严重打击,迫使大量资金不断流出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市值股,转向业绩更透明、走势更稳健的大蓝筹,最终的后果就是中小市值股不时出现闪崩股,创业板指也逐波走低。但是,业绩稳定成长、估值优势明显的金融股反而持续震荡走高,成为牵引上证50指数持续创出反弹新高的牵引力。

  小盘股企稳有望

  但随着分化格局的延续,大盘蓝筹股短线涨幅已经过大,存在短线休整的要求。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因短线跌幅过大,在超卖后也存在强烈的反弹动力和企稳的要求。

  另外,作为中小市值股持续下跌的诱因之一的半年报业绩冲击波正在减弱。近期凡是公布业绩低于预期的个股股价均已大幅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估值的压力,减缓了市场做空的压力。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的逐渐明朗化,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面临的估值方面的压力将大大减轻。

  正在悄然酝酿的新的涨升主线,有利于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市值股的崛起。近期,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个股已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中小板、创业板中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与新能源动力汽车挂勾,不仅布局在前端的锂电设备、锂电池等资源材料领域,也遍布中游的锂电池制造领域,有望受益于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个股的活跃,企稳反弹,成为创业板和中小板稳定的力量源泉。

  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走势周期,以上证50为主的主板市场放缓上升趋势,创业板指有望企稳反弹。在操作上,投资者可继续跟踪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智能配电网等领域的题材股;另外,那些业绩仍在增长的个股也值得跟踪和关注,短线存在反弹的交易性机会。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