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左手银行右手成长 主力资金陷“纠结”

2017年07月13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周二 沪指受阻“4·17”缺口回落,行情停滞,主力资金撤离意愿也有所提升,沪深两市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增长至219.62亿元。但主力资金在行业布局上显示出明显的“纠结”情绪,一方面对“煤飞色舞”看似不闻不问;另一方面,尾盘却又转而加码“煤飞色舞”和成长股, 银行 股反而遭遇主力资金的一定撤离。

  盘面“煤飞色舞” 主力偏爱银行

  在周二白马股强势“撬”下周期股后,昨日“煤飞色舞”强势回归, 有色金属 和采掘指数分别上涨2.01%和0.68%,居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的前两位。而周二领涨的家用电器和 食品饮料 板块则分别下跌1.65%和0.94%,在行业板块中表现垫底。金融股则出现明显分化,非银金融指数下跌0.80%,跌幅居于行业板块前列,而银行股则以0.67%的涨幅占据涨幅榜的第三位。

  但主力资金似乎对于盘面表现活跃的“煤飞色舞”兴趣索然,反而是大举加码银行股。数据显示,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银行股获得主力资金 净流入,金额高达11.83亿元。相比之下,领涨的有色金属和采掘板块则分别遭遇1.97亿元和2.59亿元资金净流出;家用电器、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板块则分别遭遇10.74亿元、9.97亿元和7.23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

  虽然银行股周三获得了主力资金的“独宠”,但 沪深300主力资金却由周二的净流入转为了净流出,且昨日净流出金额达58.15亿元,为6月14日以来的单日新高。

  相比之下,“中小创”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明显缩减。其中,中小企业板从周二的60.05亿元降至昨日的49.56亿元,创业板则从周二的45.50亿元回落至昨日的35.28亿元。不容忽视的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和第七个交易日遭遇主力资金的净流出。

  尾盘悄然加码“成长”

  周三随着整体行情陷入停滞状态,主力资金撤离意愿也明显提升。在周二冲击“4·17”缺口未果回落后,昨日上证综指小幅低开,短暂上行后再度震荡回落,尾盘跌幅一度接近1%,在下破20日均线后震荡回升,但依然未能守住10日均线,全天下跌0.17%,收于3197.54点。因而两市主力资金的净流出额也进一步提升至219.62亿元,刷新5月22日以来的单日新高。

  行业板块方面,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昨日分别净流出24.05亿元、19.41亿元和16.75亿元,规模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居于前三位,机械设备紧随其后,净流出金额也达到15.04亿元。

  昨日尾盘阶段,除有色金属和采掘分别以5.92亿元和1.55亿元的净流入额居于行业板块前列成功实现“逆袭”,电气设备、传媒、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也纷纷获得主力资金青睐,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52亿元、1.22亿元、1.19亿元、7231.44万元、3344.13万元。

  与此同时,“中小创”尾盘也逆势获得了主力资金的青睐。其中,中小企业板尾盘获得8.01亿元资金净流入,刷新7月3日以来的新高,创业板则获得3.20亿元“净输血”,为7月5日以来的新高。同期两市净流出主力资金为16.14亿元,近七成都流入了“中小创”,沪深300则净流出1.99亿元。

  相比之下,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食品饮料板块在尾盘阶段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居于行业板块前列。而主力资金重点加码的银行股也紧随其后撤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