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社区支行为何关停

2017年07月13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子源

  近期,一则“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社区支行’关停”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经济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上述关停是商业银行的自主行为,目的在于调整社区支行布局,将其向非一、二线城市拓展,向金融网络相对不发达的乡镇地区拓展,进一步下沉普惠金融重心。

  所谓“社区支行”,是银行网点的一种特殊形式,它设置在社区之内,定位于服务周边居民,在营业时间、网点布局、业务范围等方面均与传统网点有很大不同。

  从业务范围看,社区支行主要经营理财销售、个人贷款、财富管理、缴费结算,同时还定期开展商户优惠、金融知识讲座等活动。由于绝大多数社区支行不存在带着玻璃隔板的“高柜”,因此不能办理对公业务,也不能办理安全等级要求较高的人工现金业务,如现金开户、大额取现等,其他业务则可通过自助机具完成,如自助开卡、自助缴费、一定额度的转账汇款等。

  兴起于2013年,社区支行目前已走过4年的发展历程,其设立主体是中小型商业银行,成立的初衷正是“普惠”两个字。“之所以鼓励中小银行设立社区支行,目的在于丰富金融服务层次,通过专营社区,下沉网点重心,增加个人客户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与大型银行服务形成差异化互补。”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为何部分银行近期却选择关停北京地区的社区支行呢?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银行自身调整社区支行布局,向非一、二线城市,尤其是金融网络相对不发达的乡镇地区倾斜。同时,由于北京地区网点的运营成本较高,出于经营策略考量,银行选择关停部分业务量较小、盈利能力较弱的社区支行。此外,从客户习惯看,北京地区的个人客户更青睐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路径,作为线下网点,社区支行的客户群体较狭窄。

  中国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已在全国90个地级以上城市布局社区支行,超过六成网点设立在非一、二线城市。近期,该行在河北省邯郸市的观澜城社区支行已开业,山西省运城市锦绣花城社区支行、铺安街社区支行的设立申请也已获得监管批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社区支行实行升级和优化。”上述民生银行负责人说,一是优化网点位置、内部布局,升级改造软硬件,尤其是在网点设施中融入更先进的高科技元素;二是要继续完善社区支行的“财富管家”服务,覆盖社区居民不同人生阶段的金融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一揽子的专业服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出现了区域化、社区化特征。对于社区支行来说,应以移动电商为切入点,为社区周边的商户和居民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平台。具体来看,可一方面加大手机银行功能开发,深耕移动支付;另一方面增加服务场景,继续与社区周边商户拓展业务往来,形成以社区支行为纽带的社区商圈体系。(经济日报 郭子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