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归来 155亿元大单“抢银行”

2017年07月12日 07:16    来源: 广州日报    

  面对7月份大量短期资金,不少投资者心存顾虑。不过,央行昨日通过逆回购释放400亿元流动性,对冲当天到期规模。这也是央行时隔12个交易日后再度启动公开市场操作。

  在A股市场上,经过短暂调整后,漂亮50概念股重燃激情,上证指数收盘跌0.30%,题材股却纷纷跳水,创业板跌幅则达到1.07%。有分析认为,目前权重白马股将迎来新一波反弹,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需要适当降低仓位,建议关注金融股动向。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也意味着,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资金。有专家指出,央行7月份以来的操作意味着,市场流动维持稳定,并出现市场预期的紧张状况。

  某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实际上,从央行近期表述来看,7月初市场流动并没有出现市场此前预期的紧张局面,而是相对充裕的。因此,央行连续维持资金净回笼,银行间资金利率水平也出现连续多日的回调。从总体上看,市场流动性还是较为稳定的,不会出现突然的大波动。”记者从央行网站也发现,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表述也“实时更新”。对此,华宝证券分析师杨宇表示,尽管央行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金融机构间流动性整体宽松。

  漂亮50助沪指鏖战3200点

  截至收盘,受到金融、家电、白酒等白马股支持,上证指数跌幅为0.30%,创业板却跌了1.03%。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大盘指数震荡上行趋势暂未改。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连续几天的震荡调整后,业绩白马股强势归来,金融、家电、白酒等集体反弹。截至收盘,白酒板块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涨幅都超过1%。家电龙头更是集体飙升,海信科龙收盘上涨7.27%,格力电器涨6.32%,苏泊尔、美的集团等涨幅都超过3%。另外,沪天化、煌上煌、特力A等周二均出现较大涨幅,其中,泸天化收盘涨停。

  而题材股、成长股则大幅回调,寒锐钴业、保隆科技、盛讯达等多股跌停。盘中“闪崩”再现,星期六和贝因美盘中在大量卖单的压力下,股价直线下挫。

  有分析指出,在近期白马股集体回调中,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力挺大盘,如今一线白马股重拾涨势,有望继续支撑指数震荡上行。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6月以来政策面和资金面发生了积极变化,市场多头格局未变。“从现在看,我们还是认为,指数风险并不大,3200点附近的压力并不是很大,但一九行情或者二八行情也不会短时间改变。”深圳一位基金人士指出。

  7月6日和7日,央行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7月10日,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在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7天shibor利率从6月22日至7月10日累计降幅为5.41%。

  根据央行公告,本次400亿元的公开市场操作,分别为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6%,均与前期持平。

  11日,沪深两市惯性低开,盘中在业绩白马股拉升带动下,沪深股指纷纷翻红,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盘中大涨1%。不过,尾盘小幅跳水,沪指险守3200点,银行和保险成为护盘主力。而成长股纷纷回撤,创业板继续大跌1.03%,失守1800点。

  昨日两市共有155亿元大单抢银行股。而券商在金融系中表现最弱,有补涨需求。

  机构建议

  金融股动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虽然指数收盘下跌,但作为A股第一大权重股,金融板块昨天对指数的支撑功不可没。有机构人士表示,金融股动向值得投资者关注,特别是券商和银行。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表示,虽然金融今年以来表现较强,特别是保险和银行,但后续还是值得关注,“银行和保险将会受益于利率提升和市场对资金需求的增加,而且不仅业绩稳定,估值都很低,往往在弱势中会有超额收益。券商弹性相对较大,一般难以获得超额收益,但从现在看,无论是估值,还是股价都有提升空间。”陈君认为。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金融股动向,特别是券商股。

  11日沪深两市主要板块中,除了上述家电、白酒外,金融股表现最为出色,其中,银行平均大涨1.57%位居两市涨幅榜首位,保险紧随其后涨1.04%,券商股冲高回落跌0.51%。在个股方面,平安系轮番上涨,在中国平安过去3个月左右大涨43%之后,平安银行开始发力,周二收盘上涨6.88%,盘中一度涨停,2015年12月份以来的下跌基本上被填平。同时,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涨幅都在2%以上。保险板块中,前期表现最弱的中国人寿突然发力,上涨4.65%。而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等都跑赢大盘指数。而券商股相对较弱,29只券商股有12只上涨,国泰君安表现最好,上涨2.02%。第一创业表现最差,跌2.33%。

  不过,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昨日293亿元的大单买入金融,合计净流入为48.34亿元。也成为当天唯一一个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其中,买入银行股大单资金累计有155亿元,净流入33.62亿元,仅平安银行就净流入11.32亿元。

  权威发布:

  央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20%

  国资委:报喜因素多 机构:未来利好密集

  广州日报讯 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透露,2017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6月利润为单月历史最好水平。

  而对市场关心的央企资产重组,国资委称,当前形势下,主要看效益能否达到1+1大于2。不过,有机构就指出,未来有关央企资产重组的政策可能会密集出炉。

  央企6月利润创最好水平

  11日,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国新办发布会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央企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重点行业稳产稳销。1~6月,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成品油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0.8%和2.1%;电力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4%,电网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6.7%;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1%,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6%;航空企业、水运企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9.9%和5.3%。

  经营效益也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以来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沈莹表示,业绩报喜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国内宏观形势稳中向好,国家宏观的一些指标,包括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些指标都好于预期。”其次,央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另外,央企瘦身健体贡献也不小。

  机构

  下半年政策利好多

  今年以来,央企整合步伐并未放缓,武钢、宝钢合并,恒天并入国机等,使得市场对下半年央企整合有很多期待。沈莹透露,重组整合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的正常经营行为。不过,当前形势下,央企重组整合主要看效益能否达到“1+1大于2”。

  她指出,央企重组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强强联合,即同行业规模相当的企业,经过重组合并减少重复投资布局和运营成本,如中远海运、宝武钢铁集团、南北车等;二是吸收合并,如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三是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重组,主要集中在原材料和加工企业之间的重组。

  不少券商机构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利好政策可能密集出台,有望对二级市场带来支撑。

  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指出:“至今,电力、油气、铁路、军工等领域的国企混改已全面提速,下半年,国企改革将迎来密集催化期。”戴康称。因此,他认为,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有可能是国企混改等政策出台的黄金期,建议关注军工、电信、铁路、基建等行业混改动向,而军工混改或将成为第二批混改最大亮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