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投公司2016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达6.22%

2017年07月11日 12: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11日讯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今日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6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6.22%,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76%,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08%

  截至2016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超过8135亿美元。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5.87%15.01%37.24%1.88%

  中投公司2015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2.96%,面对充满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投公司在2016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表示,中投公司在2016年深入研究,科学应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刘芳玉介绍,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由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海外)共同承担。中投国际开展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私募(含私募信用)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财务投资。中投海外是中投公司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平台,开展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及平台基金管理。

  投资管理方面,中投公司围绕参考组合资产配置框架修订再平衡机制,自主开发资产配置量化策略,建立货币管理框架,使总组合管理更加透明、及时和有效。公开市场投资持续梳理和优化策略架构,有效开展管理人评估调整,推进投资精细化管理,稳步发展自营投资,提高超额收益获取能力。长期资产投资重点加强配置与策略研究,规范投资决策与项目督办流程,提升投资效能。同时积极把握市场窗口,妥善开展项目减持和退出工作。

  2016年,中投公司共签约或审批48个私募股权/房地产/私募信用基金、跟投、直投项目,并对多个直投项目实施了退出或部分退出,取得了较好效果。中投海外完成投资决策的项目共计16个,涉及承诺投资额合计约50亿美元。

  投资合作方面,中投公司发挥自身品牌信誉可靠、资金实力雄厚、全球网络广泛、投资团队专业等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中涌现出的投资机遇,锁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积极对接“中国因素”,助力国内企业与境外机构沟通,嫁接投资合作。同时,加快中投海外机构化建设,通过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基金运作,在多个重要国家完成数笔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型直投项目,促进了相关产业资源整合与竞争力提升,更好实现了价值增值。

  据悉,截至2017630日,中投公司员工总人数为626人,其中境外投资团队为195人。境外投资团队中,83%以上人员拥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


(责任编辑: 张厚为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