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佳通停牌再谋股改

2017年07月11日 08:0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10日早间,S佳通公告,公司日前获悉控股股东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拟筹划与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

  去年股改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S佳通主营业务为汽车轮胎,51%的产品销售美国,但美国的反倾销对公司影响很大,营收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负增长,净利润到今年1季度均为负增长。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佳通中国,占总股本44.43%。除控股S佳通之外,佳通中国还全资持有银川佳通长城轮胎公司、重庆佳通轮胎公司等数家公司,若将佳通中国其他关联方计算在内,佳通系列相关公司接近30家。不过,在众多的关联公司中,S佳通仅实际控制福建佳通轮胎公司。

  S佳通2005年以来多次股改未能成功,主要原因在公司控股股东提出的对价方案过低,不能为中小股东接受。 2016年9月,S佳通披露的股改方案显示,佳通中国向公司赠与福建佳通10.2%股权,用于支付股改对价。根据评估报告,赠与资产福建佳通10.2%股权价值为6.87亿元。S佳通将用上述资产赠与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3.4亿股;其中,向佳通中国转增1.51亿股,向股改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1.89亿股(折算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1.11股)。但S佳通的中小股东并不认可佳通中国给出的对价,以至该股改方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平安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股改总体来讲对流通股股东是利好,对限售股股东(主要为法人股股东)不利。因为过去股改,都是限售股股东给流通股股东转赠一定比例的股份,以弥补他们因为全流通而可能遭受的股价损失,对价比例正常为按流通股东持股数量每10股送3股,最低有10送2,最高有10送3.5。因此,佳通的对价比例无疑过低,因此被拒绝。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佳通有33768名股东,人均持股10069股。7月10日停牌前股价为23.16元,人均持股市值约为23万元。其中一位名叫“胡景”的散户2016年三季度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后,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又多次加仓,从751万股增加到现在的94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53%,股票市值超过2.17亿元。

  壳资源贬值股改压力大

  关于S佳通股改屡次挫折的原因,民间还有另一种分析。在东方财富股吧上,一位名叫“广东深圳股民”的网友说,佳通的股改难题,来自于大股东并非IPO上市,而是重组当年的桦林轮胎。2004年15107万股的桦林轮胎,占总股本的44.43%,以每股 0.648元的单价被拍卖至佳通集团。当然佳通集团并非只拿出了9789万购买股权,佳通集团还拿出了福建佳通51%的股权和桦林轮胎的资产置换。由于福建佳通51%的股权估价75582万元,桦林轮胎资产作价28990万元,差价计为S佳通对佳通轮胎投资有限公司的负债,佳通减免资产置换差价46592万元3年的利息。从9789万购买股权加三年减免的约4000万利息来看,每股成本大约1元附近。而大股东却认为自己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一直不愿意股改。在股改启动三年结束后的2007年、2008年,佳通集团就迫不及待以归还欠款的名义从上市公司拿回了上亿元现金(2007年8560万,2008年上半年 5113万),远远超过当时投入的9789万元,上市公司还为福建佳通担保数亿元,同时大股东手中的15107万股价值6亿元以上,可谓赚得盆满钵满。同期流通股东却未因为这个外资大股东的进入得到任何收益,股价更是在2008年创了上市15年以来的新低。那么佳通集团置入S佳通的福建佳通到底是什么样一块资产?重组后的三年,福建佳通显示了大量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上市公司达不到重组时许诺的三年利润指标,佳通集团就依靠减低固定资产折旧的财务报表戏来补足。

  这位股民的分析没有得到第三方证实。关于收益,其实S佳通2010年以后开始每年有现金分红。2014年10派6元,2015年10派9.5元。

  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现在IPO扩容很快,像S佳通这样的壳资源越来越不值钱,相信公司大股东、管理层压力也很大,因此这次停牌股改的消息如果被证实,那么大股东是否能拿出一份中小股东也能接受的对价方案,是当前股东们非常关心的事情。尽快完成股改,符合公司各方的利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