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所试:复牌暴跌85% 一百多户股东遭殃

2017年07月08日 07: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非常公司

  等了一年半,新三板公司易所试(430309)的一百多户股东终于等到股票复牌这一天,谁知道等来的却是重组失败和股价暴跌85%。其实,在经历了业绩大滑坡,公司和实控人、董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等一系列问题之后,重组失败可能只是压倒易所试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重组终止一步成“仙”

  易所试是上海的一家提供试用体验及口碑营销、精准营销、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等服务的公司,2013年8月就挂牌了。2016年2月1日,因为策划重大资产重组,易所试股票开始停牌。当年的2月24日,由于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易所试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会秘书,还有原总经理,统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为调查事项具有不确定性,2016年5月,重大资产重组宣告中止,公司称将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再决定恢复或者取消重组。

  后面不知道是怎么谈的,时间就走到了2017年。

  2017年6月27日,由于重组双方在估值定价、付款期限等关键条款未达成一致性意见,易所试宣布重组终止。2017年7月6日,停牌了一年多的易所试终于复牌,只是等待它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暴跌。当天易所试股票从3.28元开盘放量暴跌85.10%,成交2784手,成交额224万元,报收于0.77元,一步成“仙”。看来这家给别人做口碑营销的公司,自家的口碑做得也不是很好。

  去年净利亏损3500万元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易所试有131户股东,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业绩大增的2015年增加的。

  2015年3月20日,易所试开始采取做市转让方式交易。那时的易所试,业绩简直不要太好看:2015年半年报营业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830万元同比增长172%。由于业绩暴增,易所试的股东户数,也迅速从2014年底的20户,一路增长到2015年底的131户。

  股东户数增长到131户后,公司股票开始停牌,一帮投资者就走不掉了,易所试的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先是上面说的公司和几个高管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又是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如果业绩给力,还稍稍能平复一下投资者内心的恐慌,谁知道2016年公司业绩又是一塌糊涂:

  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减少10%;净利润直接从上年的盈利2020万元,变成亏损3500万元……

  这是从天堂到地狱啊,加上重组失败,好不容易复牌了,投资者不跑还等着过年吗?

  世界500强客户停止合作

  观察易所试2016年收入的构成可以发现,在公司的渠道分销、电子商务、深度试用和整合营销四大业务中,除了整合营销收入同比是增长的,其他三大业务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尤其是深度试用业务,直接从上年的3500万元,腰斩至2016年的1770万元;电子商务也从上年的近3500万元,下滑至2700万元。

  对于业绩的大变脸,易所试称,首先是一二线城市快消品市场萎缩,以及行业竞争等,公司采取了折价销售的方式,造成渠道分销和电子商务收入下滑。同期互联网金融有点不靠谱,出现了多起违规案件,为了规避风险,公司减少了这部分客户。

  再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些在主板上市的,或者其他世界500强客户,如联合利华、欧莱雅等,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停止了和易所试的合作,对深度试用业务影响最大。 据新三板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