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月开出92份保险罚单 多因电销诱导

2017年07月07日 07:46    来源: 沈阳晚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保监会及各级保监部门共开出92份罚单,涉及华安保险、中国太保、阳光保险、合众人寿等,累计罚款金额达到1044.5万元,有的保险公司甚至收到5份罚单。业内人士提醒,要当心保险业务员经常使用的误导、过度包装、诱导、谣言等手段,谨防掉进销售陷阱。

  电销业务多家不合规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查询中国保监会网站公布的处罚信息了解到,6月份,保险公司共领到79张罚单,合计金额952.9万元。其中,处罚金额较大的保险公司涉及阳光保险、华安财险、中国太保、中国太平、光大永明人寿、永安财险、英大泰和财险、天安财险、中银保险、珠江人寿、合众人寿、百年人寿等,甚至两家保险公司的罚金额度超过了百万元。业内人士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将监管重点和开具罚单指向电销领域,而且保监会检查的电销领域,不仅仅针对具体业务,还提升到对保险公司电网销业务的制度建设上来。处罚较重的保险公司,都因为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总公司在销售业务品质管理等内控方面存问题。

  保险代理公司问题多

  在保监会公示中,保险代理机构成了违规“重灾区”。其中,福建祥天保代、湖南华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吉林宏大保险销售公司等13家保险中介机构被列“黑名单”,因违规累计被处罚金额高达91.6万元。

  从违规原因看,主要涉及编制虚假报表、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未缴存保证金或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未按规定管理业务档案、未按规定制作客户告知书、聘任不具备任职资格的执行董事等多个方面。据了解,目前代理机构普遍内控薄弱,合规意识差,而且数据不真实、参与保险公司套费问题比较普遍,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

  部分产品在躲避监管

  此外,部分保险公司设计的保险产品也出现问题。今年5月初,保监会核查的安邦人寿“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通过生存金返还形式,将消费者所交保费大量快速返还,把长期年金保险“长险短做”,实际做成两年期业务,规避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同时,安邦人寿“安邦e起赢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的报备材料中缺少总精算师签字,不符合保监会规定。

  安邦人寿出现违反、规避监管规定等问题,保监会不予备案这两款产品,保险公司应立即停止使用。而且,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禁止安邦人寿申报新的产品。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谷丽红 实习生 赵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