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秘人迫近姚记扑克举牌线 姚氏家族接盘三五互联并购标的

2017年07月07日 07: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记者 鄢银婵 实习编辑 方芳

  7月5日,姚记扑克(002605,SZ)发布公告表示,实控人之一的邱金兰计划在未来的90个自然日内,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此次股份减持的拟受让方为自然人李松,后者已拥有姚记扑克3.225%的股份。

  这意味着,若此次大宗交易完成,李松对姚记扑克的持股数将超过5%的举牌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李松同姚记扑克实控人姚朔斌还共同持有上海成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蹊科技)的股份,李松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股东,姚朔斌则是在今年6月7日突击入股并成为了控股股东,而目前姚氏家族的姚朔斌、姚硕榆和唐霞芝占据了成蹊科技的三席董事席位。

  成蹊科技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三五互联(300051,SZ)于今年6月2日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上述两个事件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这是一盘怎样的棋?

  神秘人闪电迫近举牌线

  邱金兰为为姚记扑克的实控人之一,也是姚氏家族姚文琛的妻子。公告显示,邱金兰拟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最多794.33万股给予李松,占姚记扑克总股本的2%。邱金兰此前早已开启减持之路。2016年5月9日,姚记扑克发表公告表示,公司实控人邱金兰和姚晓丽(姚文琛和邱金兰之女)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姚记扑克5%的股份。

  此后,姚晓丽并未进行任何减持,但邱金兰通过两次大宗交易总共减持1900万股姚记扑克股份,减持比例为4.55%,共套现2.442亿元。这四笔交易共涉及3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其中,卖方分别由海通证券上海真华路营业部分三笔共出售899.77万股,由海通证券张家港东环路营业部分一笔出售了800.23万股;买方则由海通证券上海真华路营业部分三笔共买入1380万股;由国泰君安成都顺城大街营业部买入一笔320万股。

  耐人寻味的是,李松目前已拥有姚记扑克3.225%的股份,而在姚记扑克今年一季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李松并未现身此十大股东名单中。

  这意味着李松自4月初以来已闪电购入至少2.775%的姚记扑克股份,并计划将持股比例继续增至举牌线以上的5.225%。如果按照姚记扑克今年一季报的股东结构,李松此次受让2%的股份后,将超越邱金兰,成为第五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姚记扑克股价在今年3月31日以来,在11.66~17.28元/股之间剧烈波动,以3.225%对应的股份数12808820股计算,李松为此付出的代价大致为1.49亿元~2.21亿元之间;再以姚记扑克7月5日13.89元/股计算,李松受让邱金兰2%的股份还需付出约1.1亿元。如此巨量资金从何而来,姚记扑克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时未作了解。

  接盘三五互联并购标的

  与李松快速迫近姚记扑克举牌线的同时,姚氏家族成员也火速潜入了三五互联刚刚重组失败的并购标的中。将这两件事串联起来的,正好是成蹊科技这家企业。姚记扑克7月5日的减持公告显示,李松与姚朔斌、姚硕榆,以及唐霞芝同为成蹊科技的董事;李松、姚朔斌持有成蹊科技的权益。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李松为上海成蹊法人代表兼股东,姚朔斌(姚文琛与邱金兰之长子)于今年6月7日正式入股成蹊科技,成蹊科技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其中姚朔斌认缴额为51万,经过穿透,刘中杰为成蹊科技除姚朔斌外认缴额最高者,而刘中杰与李松为一致行动人。

  对此,姚记扑克董秘向记者表示,姚朔斌目前确为成蹊科技第一大股东。

  在姚朔斌入股成蹊科技的同一天,作为姚记扑克发起人股东的唐霞芝宣布将减持其持有的姚记扑克所有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的0.0066%),唐霞芝目前同时为成蹊科技董事。

  出人意料的是,成蹊科技正是三五互联刚刚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23日,三五互联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宣布股票停牌,在4月5日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中,三五互联表示拟向邹应方、刘中杰、宁波保税区创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保税区愉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成蹊科技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11亿元。

  不过该项重组最终夭折。6月2日晚,三五互联发布公告表示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这一时间节点距离姚氏家族入主成蹊科技仅仅5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