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银行:下半年流动性风险不大 利率不大可能上调

2017年07月06日 09:09    来源: 新华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交银集团《2017年下半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温和放缓,流动性风险不大,利率不大可能进一步上调。

  他说,受央行货币政策收紧以及各项监管政策从严的影响,叠加各种市场预期,商业银行压缩广义信贷增速,收缩以同业存单为纽带的同业资金链条,这对金融市场短期流动性均造成一定压力,流动性风险有所增加。

  不过,连平表示,目前流动性风险问题不大,总体平稳。他预计,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维持紧平衡,政策操作利率不大可能进一步上调,市场利率预计在目前相对较高水平运行,不会呈现明显上行趋势。

  就货币政策而言,连平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是“稳”字当头,几乎不可能上调基准利率,上调流动性工具的操作利率也会根据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由于当前公开市场和结构性工具较为丰富,中性政策下准备金率在未来调整的必要性也下降。

  “实体经济运行情况并不十分乐观,考虑到当前货币政策边际效果已降低,金融去杠杆进程仍处于推进中,货币政策短期内重回宽松不现实。”他说。

  他分析称,下半年,央行仍会使用“逆回购+结构性”工具(SLF、MLF、PSL)对市场流动性进行综合管理。未来流动性调控机制可能会从充分利用公开市场微调、加强流动性询量和预调以及优化结构性工具配置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以维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

  二季度GDP数据将于本月中旬公布。连平预测,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在6.8%左右,而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逐季温和回落,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7%、6.6%。

  连平认为,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源于投资放缓,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增速比去年微降,制造业投资有所回升,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

  “出口或成年内经济的亮点。”连平说,今年出口形势整体改善,将会显著好于过去两年,预计全年出口增长6%。若下半年出口形势持续改善,不排除全年经济增速会比去年的6.7%略高。

  他还强调,在政策维持稳定、出口对经济增长转为正拉动、物价整体温和、部分行业市场出清及资金重新“脱虚入实”等因素支撑下,不必担心经济硬着陆。(记者 梁敏)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