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能险暗藏流动性风险 将逐渐回归保障本质

2016年07月07日 07:30    来源: 京华时报    

  无论是“万宝”之争,还是“万华”之争,围绕在万科之上的股权争夺战始终没有停歇。伴随着这场权力之战,“万能险”这一“理财神器”再次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件

  潜在的流动性危机

  早在前海人寿举牌万科股票之初,“涉嫌洗钱”、“投资期限错配”、“不能行使股东表决权”等标签始终与万能险紧密相连。

  伴随着7月4日复盘,万科连续两天跌停。安信金融团队表示宝能系能够承受约3.5个-4个跌停。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一旦万科股价持续跌停,宝能系利用万能险持仓的股票或引发流动性危机,与此同时,投资端收益下滑的情况下,负债端保持高结算利率,将有可能形成新的利差损。

  然而,正当不少投资者为重仓万科的宝能捏上一把汗时,7月5日下午,“宝能系”再度出手,持股万科A已经将近25%,临近第五次举牌。

  ■市场

  万能险保费占比近四成

  事实上,受股价波动影响的并非只有宝能系一家。WIND资讯显示,目前,保险公司通过万能险账户或委托其他金融机构开设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以万能险保费进行股票投资,在所有参与权益类投资的保险资金中占有一席之地。从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看,多家保险公司都通过万能险账户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万能险始终是寿险公司保费增收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为7596.3亿元,占总规模保费的比例为37.3%。其中,有24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的比例超过50%。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在其研报中表示,部分保险公司将万能险作为快速提升保费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的工具。中小型保险公司销售万能险资金成本预计在8%-10%,显著低于信托等其他非银融资渠道,但仍然不足以支撑资产端的快速扩张。因此,“万能险+激进投资”发展模式可能带来流动性、期限错配、利益输送等风险。

  ■风险

  可能形成新的利差损

  华泰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累积规模已超过1.3万亿,占保险总资产的10%,已成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重要组成资产。但在经济L形走势中,低利率环境下各险企投资承压,为预防投资风险,监管需要逐渐加强投资端的管理,特别是流动性过剩、高收益资产稀缺环境中容易滋生的杠杆投资风险。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这些高现金价值的万能险产品配置非标资产本身就存在期限错配现象,一旦在股市中被套牢,将进一步加剧流动性风险。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6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销量剧增,导致部分公司出现了“短钱长用”的新情况,面临较大的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收益匹配来看,去年以来,国内“资产荒”现象日益严重,资金收益难以覆盖负债端成本。部分保险公司为了保持业务规模,在投资端收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在负债端保持高结算利率,可能会形成新的利差损。

  ■应对

  保险回归保障本质

  就在去年12月底,保监会发布《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万能险这类高现金价值保单的销售规模上限、资本金消耗做出了严格约束。这意味着,今后用万能险来撬动保费的“杠杆”将越来越低。

  与此同时,已经有保险公司开始调整战略。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表示,万能险缴费灵活、进出自由,会对公司业务稳定带来很大影响,而万能险收取的费用并不能支撑公司长期发展。万能险业务的波动性无法控制,保险公司一旦将利率调低,客户将会在很短时间内赎回。因此,往后该公司产品将回归保障型。

  经济下行、利率下行,投资压力大的宏观经济行情下,如何平衡和转型发展的关系,关乎所有寿险业的生死。对此,万峰指出:“不要再去搞理财型的高回报高现价的产品了,我们只有去做保障型的,发展不分红、没有投资压力的产品,这是最根本的出路。”

  而太平洋寿险采取的策略则是“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

  对于未来万能险销售是否会降温,平安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缴文超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市场上参与万能险项目的保险公司数量众多,万能险一直是保险公司冲击保费规模的重要产品,各家保险公司的规划并不统一,就短期趋势来看,很难判断万能险未来的销售情况。

  尽管如此,多位保险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监管及市场投资压力下,保险产品回归保障本质仍然是大势所趋。

  京华时报记者 牛颖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能险暗藏流动性风险 将逐渐回归保障本质

2016-07-07 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