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成立三年"闪电"开启IPO 资本热捧互联网保险

2017年07月03日 09: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自诞生之日起便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在前期员工持股计划等一系列布局后,这家头顶“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光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创新型险企,正在IPO的路上衔枚疾进。

  6月30日晚间,众安保险的招股书在港交所网站挂出,这意味着这家成立仅3年多时间的险企正式递交了IPO申请。众安保险在冲击中国大型“独角兽”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同时,还可能刷新国内保险机构从成立到IPO的最短时间记录。

  行业冷暖,资本先知。众安保险“闪电式IPO”,亦是互联网保险正处风口的最佳注脚。

  成立三年“闪电”开启IPO

  在成立3年半之际,即开启IPO之路,如此闪电般的速度,在国内乃至全球金融圈都鲜见。

  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末,由蚂蚁金服、腾讯、 中国平安 三大行业巨头共同发起。2015年6月,众安保险以每股24元的价格获得57.75亿元的A轮融资,新增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凯思博等5家财务投资机构。

  2016年8月,众安保险搭建两家员工持股平台——上海灏观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持股比例为2.3029%,上海谦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持股比例为2.5334%,惠及近百人,参加对象为具有一定工作年限的公司管理人员、骨干核心员工及经董事会批准的员工。

  从众安保险的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可见,众安保险截至去年末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蚂蚁金服(16.0403%)、腾讯(12.0907%)、中国平安(12.0907%)、加德信投资(11.2846%)、优孚控股(7.2544%)。

  根据众安保险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目前众安保险是保险科技市场,尤其是生态系统导向型保险领域最重要的实践者与参与者,旨在透过连接性生态系统及应用尖端技术重新定义保险,创新的业务模式是透过场景为基础的设置,来设计及提供创新的生态系统导向型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

  业务“去股东化”挑战

  截至去年末,众安保险已搭建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旅游五个生态系统,并向逾4.92亿客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总保费从2014年的7.9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2.83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6年的34.08亿元。

  可以说,目前,众安保险已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可以与互联网生态内的所有场景快速建立连接,并相应成为整个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作为“三马”资本联盟的首张牌,众安保险做大做强的诉求强烈。实现上市之后,众安保险势必更有动力去开拓新业务,覆盖新场景,占领新市场,有利于其在金融科技领域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拓展业务领域同时加强品牌建设。

  据有关报告显示,预计未来数年后,中国保险科技市场的保费规模有望达到1.4万亿。

  但在不断有新主体涌入市场的新形势下,众安保险面临的挑战也不小。一方面,众安保险的业务模式可能会被同业迅速效仿;另一方面,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考虑,众安保险在业务上应逐渐“去股东化”,降低对股东的依存度。对于这两大挑战,众安保险在招股书中亦做了表述。

  “众安保险需要在垂直领域里捍卫市场占有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充斥着机遇与风险的未来数年内,能否由抢跑者逐步向领跑者转型,将在一定程度上关乎众安保险发展活力的延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