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

2017年06月30日 07: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忱

  6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和此前公布的初步数据相比,经常项目顺差规模变化不大,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由逆差修正为顺差,顺差规模为368亿美元。这是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该项目首次出现顺差。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在合理区间,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转为顺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84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823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0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393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68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26亿美元。

  初步数据中,净误差与遗漏项目未单独统计,而是包含在了资本和金融账户项目中,若考虑这一统计因素,正式数据和初步数据相比差别不大,且共同体现了一季度跨境流动形势的好转,依然有流出压力,但压力同比环比都大幅减轻。

  今年一季度,储备资产减少26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均少减98%,其中,外汇储备减少25亿美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等减少1亿美元。

  和此前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不同,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中“储备资产”数据变化完全由交易因素导致,剔除了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能够综合体现一段时间内外汇跨境交易的结果。一季度国际收支交易导致储备资产略有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直接反映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轻。

  今年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6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263亿美元。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认为,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转为顺差缘于对外投资流出减少,以及投资流入增加。一方面,境内主体对外投资趋于理性。一季度,因国际收支交易形成的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净增加547亿美元;另一方面,境外投资者持续增加对我国的投资。一季度,对外负债净增加91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减少135亿美元。

  经常项目方面,货物贸易顺差仍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主要来源,货物出口和进口均呈现同比增长。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认为,今年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18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0.7%,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823亿美元,其中,货物出口4750亿美元,进口39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23%,显示出外贸回稳向好的积极信号;服务贸易逆差6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主要是受进口增长带动运输项下逆差扩大36%,以及旅行逆差增长5%的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